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孙玉波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享受了城市文明。在城市化的推进中,如何促进城市持续和谐发展?日前,参加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委员会组织的“城市使生活更美好”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就城市化中的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合理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针对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规模急剧扩大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周毕文谈到,城市化和城镇化不能完全界定为同一个概念,城市可能更多的是一些传统的大城市或者中等城市的概念,而城镇更多的是农村城市化具体的载体表现,它不能等同于原来的那种城市。

  际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凤君谈到,在城市化里面,一定要因地制宜,分阶段去实施、推进。而且城市的规模建设不能贪大求多,应该要求它内涵的东西。如果这方面得不到提高,城市越大,问题越多,城市化越失败。

  “不论是城市也好,城镇也好,发展规模都要有合理的控制,不能无限扩大。”周毕文说。

  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农民土地流转等问题?城市化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仪舜谈到,加速城市化进程,重点要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城镇化综合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不单单是住宅,还包括商业、产业化以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自来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医院、学校等。二是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以农产品为经营对象的企业的发展规划。三是当地依法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规定及采取转包、租赁、入股的办法、宅基地的置换、抵押贷款若干规定。四是城乡一体的最低生活保障体制的建立,包括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体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处处长翟宝辉认为,“十七大”报告提到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实现城镇化的终极目标。城镇化不是高楼林立,它是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在全国范围的均等化,无论你在什么地方都能享受到方便优质的服务。

  “所以城市化最终不管达到80%还是90%,其实最后体现的是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遍布每个角落,绝对不能像现在这样,决定在哪个地方买房或租房,还要比较这个学校怎么样,那个学校怎么样等等。”翟宝辉说。

  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未来的二十年中,我国仍将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玺庆说,实际上我们常说的有“四个纬度”的问题,即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只有它们和谐发展了,城市才可能持续发展。但是我们城市化恰恰忽略了经济、社会、环境,忽略了对资源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政府的规划去起到牵头的作用。离开了政府的规划,实际上寸步难行。

  北京欣原业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园认为,实际上所谓城市化,大家更需要功能的完善,你生活在这里更方便、舒适,国家在政府配套设施方面要多给支持,城市化更多应该是完善功能的均衡性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合理化。

  陈凤君谈到,在城市化发展中,很多城市不遗余力增加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有些主张建什么国际化大都市,甚至有的地级市、县级市也在主张建国际化的都市,实际上是对国际化大都市的概念不清楚。在国家的城市化层面上,应该有一个度的问题,有一个整体规划分阶段推进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宝辉 | 周毕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