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淮南模式:煤电一体化新考

  ■本报记者 王永群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的“一放一压”政策,意在为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解除燃“煤”之急,但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并未从根本上解除煤电矛盾。而与此不同的是,一些以煤电联营模式运作的电厂,其无需为缺煤而发愁,也无需担心煤价的上涨。

  淮南模式

  安徽省淮南市淮沪煤电公司田集电厂,国家发改委的电煤限价令并未在这家电厂掀起任何涟漪,从坑口运出的煤由铁路专线直达其发电车间。

  “采用煤电联营模式,一方面规避了燃煤电厂供应受制于煤矿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中间环节的费用。据粗略估算,预计今年全年,二台60万千瓦以煤电联营模式运作的发电机组,全年可省煤炭运输成本约2亿元。”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向记者算起了细账。

  因为实行煤电联营,可以将中间费用留在原煤基地,目前,淮南新批准的火力电厂均以这种联营的方式运作,从而实现了产业与资本的互动,但在实际操作中,模式又有所区别。

  新集电厂承担着安徽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的“皖电东送”重任,合作方由上海市与淮南市政府部门牵头,联营双方分别是中电投旗下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共同投资成立淮沪煤电有限公司,公司下设两大板块,田集电厂和丁集煤矿,煤矿的煤优先直供电厂,电厂的电全部直供上海。

  继田集电厂之后,同处东部的浙江也看到了联营的优势,正在建设中的淮浙煤电公司凤台电厂,是又一个“煤电联营”模式。联营双方浙江能源集团与淮南矿业采取合作形式,组建淮浙煤电公司,双方共同投资建设凤台电厂,配套建设顾北煤矿,在煤就地转化为电的同时,发出的电全部输送到浙江。

  “两种联营一体化所遵循的原则是,长期靠煤发电的企业要往煤企投资,产煤主要用于发电的公司要向电力企业投资,双方通过相互渗透建立产权纽带,通过煤电资本的相互持股实现混合经营。”杨振超介绍说。

  减少中间费用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事实上,上海、浙江与淮南市的这种煤电联营模式在别处并非可以简单复制,其前提之一是安徽的“皖电东送”。

  作为安徽实现中部崛起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之一,“皖电东送”承担了安徽向华东区域输送电力的任务,从而成为华东地区的能源基地。根据安徽电网的规划,“十一五”期间,安徽电网将形成“3+1”格局,即东中西三个500千伏输电通道和一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通道。目前,三个500千伏通道均已全线贯通。

  据测算,通过煤电联营,由“皖电东送”变输煤为送电,到2010年,就地发电的原煤将达到2000万吨,按现行同比价格,较直接出售每年平均多产生100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绝大部分是节省下的中间环节的运输费用。

  但联营并非是煤电一体化的唯一模式。同样在淮南,淮南另一大煤企国投新集集团,则采取了煤电一体化的另外模式。国投新集是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华能源有限公司与安徽新集煤电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上市公司,由于自身融资能力较强,依托于自产的原煤,公司独资兴建了3座坑口电厂,装机总容量达600万千瓦,成为煤电一体化企业。

  这种由煤炭企业独资投资电厂的模式,其运作更为简单,只要企业具备实力,在延展煤炭产值链条的同时,同样有效缓解了交通运输压力,减轻了环境污染。

  “电煤涨价,并非全是煤炭企业的原因。”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孔令武对记者说,除了正常的运输费用外,大量中间环节的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煤价,而又很难找出其中哪些是合理的收费,哪些是不合理的,要想真正革除,又非政府一纸文件所能达到。

  “在此情形下,按煤电一体化模式运作的电厂,其竞争的潜力巨大。”在杨振超看来,通过价格上涨的方式,利益仍会加速向煤炭行业转移。“因为要素价格改革的结果就是重构利益分配格局,在能源产业链条中,利润将会加速向煤炭行业转移,从而促使煤炭行业加速结构调整,而这种调整又在客观上有效节约了中间环节的费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