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能四川水电公司抗震救灾纪实:灾难中挺起脊梁

  汶川大地震让身处灾区的华能四川水电公司,经受了一场严峻考验。在艰难的自救与对外救助中,华能人选择了坚强不屈,华能集团四川水电公司的干部职工用行动展示出自己的平凡和伟大,让人们看到了国有大型企业应对大灾考验的勇气、力量与责任。


  身处绝境,太平驿电站吹响生死营救的冲锋号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位于地震中心映秀镇7.8公里的华能集团四川水电公司太平驿电站,102位员工被困,道路震毁、通讯中断,情况万分危急……

  地震发生后,余震频频,电力、通信、道路中断,太平驿电站与外界音讯全部隔断,电站员工在太平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洪的组织下迅速行动起来,自救工作紧张有序进行。搭建帐篷、抢运食品和粮食、登记员工人数。程洪宣布成立抗震自救指挥部,受困的员工有了主心骨,紧紧团结在一起。

  震后突击抢出的几个鸡蛋留给了怀孕的藏族女员工泽朗斯基。泽朗斯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我真正感到华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吃饭时,我先盛,然后是女职工、老职工、最后是干部,仅有的几个鸡蛋也让给了我。晚上休息,最好的铺位也总留给我。当集体撤退时,程厂长又亲自把我交给当地的乡长,等待飞机救援。”

  在灾难面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一盏明灯,就是队伍里高高飘扬的旗帜。

  5月15日,程洪组织召开临时会议,决定组织员工分批分组下撤到映秀镇。前面道路已被泥石流封死,不能前行。整片整片的山坡因地震而坍塌下来,几米高、甚至十几米高的巨大岩石从山顶一直遍布到山脚下的岷江中。望着头顶上随时可能坠落的悬石,看着脚下滚滚的江水,程洪走在队伍的最后,历时14个小时,大家终于走出“死亡之谷”,脱离了危险。

  5月18日,太平驿电站受困的102人中,除1人死亡、3人失踪外,其余98人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义无反顾,争分夺秒解除大坝险情

  地震发生时,太平驿电站5孔泄洪闸门除一孔闸门开启25厘米外,其余闸门均处于关闭状态。震后,现场人员试图启动柴油机备用电源提起闸门,因设备受损未获成功,致使大坝水位不断上升,形成险情。

  排险作业,必须到达坝顶。而20米宽的深沟和漫过坝顶50厘米的深水,对抢险队员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陈其伟、王雄志两位副总经理是水工方面的专家,他们深知排险作业的难度和风险。

  危险、困难必须留给自己!5月26日,陈其伟、王雄志和其他27名突击队员,分乘五架直升机直指太平驿,七个小组的突击队各司其职,迅速投入排险。

  14时50分,人员、物资全部到位,柴油发电机也组装成功并顺利通电,第一个实施排险的3号闸,徐徐启动。20时50分,1、3、4号闸门提起,加上被水冲开的5号闸,四孔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达到每秒4500立方米,超过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每秒2700立方米,太平驿大坝险情已经排除。

  为了给下游群众呈现一个没有任何阻隔的天然河道,5月27日,华能四川水电公司又派出专家赶赴现场对液压系统进行修复,设法开启2号闸门,实现5孔闸门全部开启。

  5月27日,最难啃的2号闸也被彻底征服。至此,五孔泄洪闸门及引渠闸全部打开,泄洪能力超过每秒5240立方米。

  5月27日,为应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华能集团公司按照统一部署,将华能明台水电站水库闸门全部开启,恢复天然河道,过流能力达每秒2.28万立方米,保障洪水顺利通过。

  5月28日,华能集团公司全部拆除了在建的华能红岩水电站施工围堰,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绵阳市青义、石马等乡镇被淹的风险。

  “突发的地震灾难,是对企业决策、管理、应变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全体员工凝聚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华能集团四川水电公司董事长张伟说。

  百折不屈,恢复发电就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好支持

  作为华能最早入川的发电企业,四川水电公司在这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清楚作为一个发电企业的职责所在。在做好救援、排险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千方百计多发电,为四川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电源支持。

  据统计,截至5月18日,抢修队员修复了受损的35千伏变电站一座,抢通10千伏供电线路近30公里,恢复了火溪河阴坪在建项目工程抢险和沿途祥述加、白马乡、木座乡3个乡、10个村近5000名村民的用电。

  同样距离震中较近的宝兴河公司也在震后第一时间全力恢复生产和项目建设,并在自救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恢复供电。目前,宝兴河公司除1台机组按计划检修外,4个水电站13台机组稳发满发,宝兴水电站工地恢复供电,蜂桶寨保护区、硗碛乡恢复供电,35千伏电力线路抢险工作全面完成。

  一组令人骄傲的数字反映出了华能四川公司在震后的不懈努力。自地震发生至5月29日,华能集团四川水电公司正常运行的12座电站共发电3.6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1.74%。

  这场灾难使四川水电公司经受了严峻考验,形成了一股更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它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洪 | 陈其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