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拐点已现,造纸板块值得关注

机构:广州万隆

广州万?ね蚵≈と??

提要:尽管08年已经过去一半,但不确定性较大的特点仍然突出,这使得市场缺乏明显的主基调。但是,仍然有一些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中报表现较好、被市场严重错杀、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等品种值得进一步跟踪。

一、半年报大幅预增,造纸板块值得关注

在半年报开始陆续亮相的时候,部分造纸企业交出不错的中报,福建南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以上,晨鸣纸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博汇纸业上半年利润同比150%以上,岳阳纸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64%以上,太阳纸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增30%以上。本栏认为,部分造纸企业的利润大幅上升的背后,反映出造纸正渐渐走出低谷,步入景气度回升的阶段。

我们知道,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作为受益行业之一的造纸板块,市场的关注度一直不是太高。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本币升值带来的盈利空间,基本上被进口纸浆价格上涨抵消。但是,从08年以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观,随着我国、巴西、俄罗斯、乌拉圭等国投资新建的浆厂陆续的进入投产期,供给迅速增加,预计国际市场阔叶浆价2008年下半年将可能进入下降通道。也就是说,从08年下半年开始造纸行业所面临的成本压力将减??/p>

此外,按照07年10月发改委颁布《造纸产业政策》,未来造纸产能扩张的规模被严格限定,政策严格限定2010年的产能为9000万吨,相当于08-10年年复合增速仅为6.27%。

此外,十一五期间共淘汰落后产能650万吨,40%为低档文化纸,60%为普通瓦楞纸。按关停的实际力度来看,大规模关停集中于07、08年。供给增速的下降,将可能扭转过去几年来供给过剩的局面,从而使得纸价上涨的动力大大增强。综合而言,经过前期的低迷阶段后,造纸行业的景气度在不断回升,预计二季度造纸行业的表现持续向好。

具体来看,文化纸、铜版纸、白卡等细分纸相对较好,上涨的空间相对较大。而新闻纸、箱板纸由于产能释放较快,价格主要是由成本推动。此外,具有林业资源的造纸企业由于成本优势明显,值得重点关注。

二、中期内市场格局展望

尽管08年已经过去一半,但不确定性较大的特点仍然突出。近期,国家主要领导人探访五省,调研大中小型企业的微观生态。中央高层如此密集、高规格的调研行为,被市场解读为宏观调控思路改变的又一重要信号,下半年调控放松值得期待。但是,美国两大地产按揭商房地美、房利美再度传出750亿美元天量增资缺口,再次引发市场对次贷危机的担忧。

正是由于一系列不明朗因素的存在,使得市场缺乏明显的主基调,但是,仍然有一些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中报表现较好的行业板块。未来两个月内是中报披露的高峰期,在当前市场情绪偏谨慎的情况下,业绩表现超过预期的行业或个股,极容易引起市场的关注。如上面提到造纸行业,由于行业的景气度将有所回升,部分造纸企业的盈利增速往往超过预期。此外根据Wind统计,化工、机械等制造业、医药、信息技术、房地产的预增家数相对较多,后市也值得关注。

第二、被市场严重错杀的强周期性行业,07年底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以后,银行、地产、机械、钢铁、汽车、建材等强周期性行业被投资者大量抛售,股价也随之大幅下跌。如果下半年调控政策有所放松,那么这些行业的情况将好于预期,从而有望出现纠错行情。

第三、符合产业升级路径的行业。成本上升、政策推动等因素使得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速度加快,新能源、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与及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这些都是投资者值得进一步跟踪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