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趋热转向趋降 宏观经济政策宜微调

  最新一期《?望》新闻周刊载文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趋热苗头开始转向趋降,为此,宏观经济政策宜相机微调。文章并预测,上半年中国GDP增长为10.5%。

  文章分析称,今年以来,面对种种复杂因素和挑战,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GDP增幅适度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而且10.6%的增长仍然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从四五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的变化看,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继续小幅回落,估计在10.4%左右。上半年GDP增长率预计为10.5%。

  价格涨幅持续提高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了首次回落,CPI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随着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措施的逐步落实,加之翘尾因素影响逐渐衰减,预计6月份CPI涨幅还将继续回落。

  外贸顺差过大的情况有所改变,出口结构有所改善。从统计来看,上半年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2.1亿美元。而在出口商品中,初级产品和低加工、低增值产品出口数量增势减缓,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出口增幅较高,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5.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总需求结构继续改善。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1%,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22.9%,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过多地依靠投资、出口需求拉动的格局继续改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

  对此,文章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趋热苗头开始转向趋降,建议宏观经济政策相机微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