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整车售价环比上涨 中国汽车企业拒绝“价格战”

  随着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整车业步入提价周期。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今年6月,国产汽车整体售价环比上涨,商用车涨幅超过乘用车。有观点预计未来中国汽车业也将步欧美后尘,掀起提价潮。

  来自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6月,国产汽车价格小幅波动,比5月微涨0.15%。


  记者从该监测中心的历史数据中发现两大趋势。其一,自2008年5月,国产汽车及商用车就已经出现环比上涨趋势,如国产汽车5月整体售价环比略涨0.15%,其中商用车5月售价环比上涨0.83%,6月环比上涨0.94%。其二,竞争更为激烈的国产乘用车售价降幅收窄。6月乘用车售价环比下滑0.18%,5月份环比售价下降0.53%。

  如果上述趋势得以延续,那么中国汽车企业将摆脱价格战,进入价格稳定期,继而转向提价期。一家国内销量居前三位的合资乘用车汽车企业高层表示:2008年,我们将维持价格的稳定性,不打价格战。今年3月份,该公司曾谨慎回避涨价问题,并表示:在供求关系面前,多数汽车企业不敢涨价。

  时隔半年后,为何这家龙头乘用车企业改变看法?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表示:并非供求关系发生逆转。今年上半年,多数汽车企业产大于销,都在忙于解决库存问题。但与往年不同,多数汽车企业并没有选择降价,而是以减少产量、维持价格稳定甚至提价方式来度过难关。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此前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已是不可逆转的结构性趋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结构性趋势面前,利润较薄的一些中国汽车企业无法打持久战。因此,中国汽车企业终于改变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

  国内一些率先提价的汽车企业也尝到甜头。继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后,又一家小型汽车企业宣布提价。7月份,民营汽车企业吉奥汽车宣称旗下的SUV、皮卡全面涨价,平均涨5%,这已是吉奥汽车是继2007年11月后第二次涨价。

  从吉奥汽车的市场表现看,似乎前一次提价并未影响到销量。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表示:“从2007年11月我们上调价格以来,月均销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40%。在海外销量增长的同时,国内市场销量增速也超过40%。”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