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通胀促香港经济增长放缓 业者料“三通”影响不大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美国信贷危机、国际油价高企引发的连锁反应,包括弱美元和高通胀,重挫全球经济。花旗银行6月底发表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环球经济增长将出现放缓,较2007年下跌1%,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会由去年的6.3%降至5.0%,2009年再进一步跌至4.6%。


  花旗银行(香港)副总裁兼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表示,香港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受出口零售业增长步伐减慢及通胀拖累。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局减息周期经已完结,张敏华估计明年初息口将维持在2%至2.5%,到了2009年第4季,估计息口逐步升至3.25%。“美元跌势最急的时候已过,但现时美国的加息条件不大,有待美国楼?、消费和就业?场重拾升轨才可望转势。观乎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的房屋供应量足够应付未来10个月的需求,因此楼市调整期到2009年才完结一点也不足为奇。”

  香港方面,张敏华指出,下半年银行的按揭息率,以及部分私人或商业贷款存在加息可能,但最优惠利率未必会加,视乎美国加息情况而定。

  最近城中热话离不开“三通”,有港人忧虑香港作为金融、物流及旅运中转站的角色会日渐被取代,张敏华则不太担心,“"三通"暂时对香港的影响不大,以香港作为中转站的贸易,也不会在这1、2年出现重大改变。况且内地早前公布了新政策拓展运输网络,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访港也宣布了援港措施,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相信要到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有机会因为"三通"而下降1%,不过实际数字仍要视乎两岸的长远政策。”

  张敏华续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进出自由是其独有特质,“如果两岸三地经贸更加频繁,海外企业可以利用香港作为集资平台,反而能够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虽然外围市况充斥不明朗因素,但张敏华相信,内地今明年仍维持高增长速度,只是幅度未如去年估计的10%。“始终内地是依赖内部需求的市场,受外围的影响较外向型经济体系较小,预计2008及2009年会录得9.8%及9.7%高单位数字的经济增长。”

  不过,张敏华补充指,内地通胀似乎已蔓延至非食品类别,为免人民币升值太快,内地政府有机会将利率由现时7.47厘上调至第3、4季的7.74厘,2009年息口更可能升至8.01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敏华 | 张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