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汽车发展的主要特点

  奇瑞汽车积极整合国内外人才和技术资源,着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基础和条件。主要是:

  1、确立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逐步培养和形成了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现已建立起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以国内分院、海外分院、控股设计公司为支撑点,与关联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开展协同设计,同时兼顾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的研究开发体系。

目前生产的整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均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在产品开发中,奇瑞选择了一条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通过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等方式,逐步掌握了开发技术和开发流程,有效地降低了研发成本,同时也加强了自主创新能力体系建设。

  2、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品牌知名度和企业形象提升较快。

  早在产品上市之初,公司就确立了“‘顾客满意’是公司永恒的宗旨,为顾客提供‘零缺陷’的产品和周到服务是公司每位员工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的质量方针,并于2001年2月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10月,公司又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通过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上的常抓不懈,使奇瑞轿车在历次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突击检查中,全部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绝大部分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公司还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提升客户满意为目标”的售后服务体系,服务网络已发展到500家,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密集的服务网点,使奇瑞的售后服务更及时、更快捷。经过几年的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奇瑞公司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3、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主配套体系,掌握了一批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

  为打破跨国公司对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垄断,公司积极培育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积极引进海外已经掌握世界领先核心技术的一流人才组成合资公司,先后投资参股和控股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从而提高奇瑞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水平。例如,中央智能电子集成控制器项目、CAN BUS仪表、EMS等均属于当今国内外前沿的汽车电子技术,智能化天窗、综合驻车制动器等产品的技术也全都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技术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生产,结束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大幅度降低了整车成本,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4、聚集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建立了较好的激励机制。

  奇瑞公司从国际著名的汽车公司、零部件企业及国内各大汽车企业中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和富有经验的管理人才,使奇瑞这个年轻的企业拥有了成熟的技术与管理团队。奇瑞公司现有员工2.5万人,其中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5000多人,引进国外汽车领域知名技术专家、高级管理学者100多人。在工程技术人员中,有3300多人(包括硕士343人,博士24人)从事产品开发,初步形成了车身、动力总成、底盘、电器等系统的专业开发队伍,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能力。为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还创新管理机制,采取技术与管理人才投资持股等多种形式,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5、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装备及其生产、检测手段。

  为迅速缩小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差距,奇瑞公司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装备及其生产、检测手段,并加以消化吸收和创新,为保证产品质量和开展自主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公司确立了只引进第一套装备并消化吸收创新策略,加快了成套装备的本地化步伐,一方面满足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另一方面为我们在伊朗、埃及等国合作生产奇瑞汽车提供国产装备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