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公司的自主创新发展战略

  奇瑞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品与技术的开发。

    “自主创新,世界一流,造福人类”是奇瑞公司的奋斗目标:要自主自立,就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创造汽车行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掌握更多的专利技术;要在产品品质、技术、经营业绩、管理、品牌等方面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才能成为受世人尊敬的企业。

  1、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两头在外、中间在内”的模式,积累产品开发经验,培养骨干队伍。

  (1)、走出去——联合开发,牢牢掌握核心技术。

  自主开发不等于自己开发,中国创造不等于“闭门造车”。奇瑞公司以创新的思维,在发动机研发的基础上,创造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自主研发的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延伸到其他研发领域。在发动机开发过程中,奇瑞的合作伙伴是世界上著名的发动机开发公司奥地利AVL公司。我们的要求之一,就是奇瑞公司的产品开发人员必须全过程的参与开发,并有参与设计、试验、装配、标定等人员的培训计划。在整车的开发过程中,也有大量的人员培训计划,奇瑞的工程师和设计公司的工程师共同工作。

  (2)、请进来——联合开发,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

  奇瑞公司以完全掌握汽车整车及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为目标,除派出大批工程师出国参加了发动机的全过程开发外;还请国外顶级设计公司人员到奇瑞公司来工作,由他们负责项目管理,带领年轻人共同完成设计,锻炼自己的工程师队伍。

  (3)、创新开发观念——两头在外,中间在内。

  奇瑞公司将鲁迅关于“拿来主义”的精髓运用到汽车开发工作实践中,“拿来”?吸收?再创新;公司将汽车开发分成多个部分,请设计公司完成概念设计,奇瑞公司完成工程设计,最后再请设计公司审查、把关。该分则分,该合则合。为了降低成本,和设计公司洽谈时,奇瑞公司总是把一个或几个平台的车型,集中和一家谈判,通过数量的增加,降低开发成本。

    根据每个设计公司的优势和劣势,分开签订不同阶段的合同,来达到优化设计的目的。如意大利设计公司擅长造型,奇瑞就请他们做造型。但试验则寻找专门进行试验的公司,如英国的试验公司。底盘的开发工作非常复杂,既有前期的设计,也有后期的调校。也是寻找世界上最有经验的公司,帮助奇瑞进行底盘的分析和设计参数的调整,最终达到最优化的效果。

  2、逐步积累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发体系,主要是:

  (1)建立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协同各方资源合作开发的新模式。

  在产品研发上,奇瑞公司建立了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以上海北京等国内分院和东京、都灵等海外分院为支撑点,以一批控股设计公司为骨干,与关联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开展协同设计,同时兼顾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的产品研发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设计到试验试制的比较完整的开发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和数据库。根据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奇瑞公司与全球汽车业界及关联行业、领域,采用多种方式,建立广泛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

  (2)整合国外资源,到科技发展最前沿地区建立研发机构

  在世界汽车技术的最前沿成立奇瑞自己的研发设计公司,是奇瑞整合资源的重要做法。

    意大利则是汽车造型设计的圣地,公司投资成立了整车造型设计、汽车工程设计及设计咨询公司,聘用高级造型设计、工程结构设计工程师和设计项目管理专才,将国际上先进的汽车设计理念引入到奇瑞公司的新车型的设计过程中。世界上自动变速箱的开发和制造技术几乎被世界上几大汽车集团所把持,一直是我们国内的弱项,国外的公司长期以来只提供成熟产品,不提供和转让任何技术,走自主研发自动变速箱将成为我们奇瑞必须走的唯一途径。

    我们在澳大利亚投资成立自己的公司,聘用了20多名外籍技术专家,形成自己的自动变速箱设计及结构设计、设计咨询能力。为了提升奇瑞公司的制造工艺水平,特别是满足生产现场技术水平提升的需要,公司在日本成立研发、咨询公司,整合日本汽车开发、生产管理的资源,寻求在日本的汽车专业人材、选派人员前往奇瑞公司,以促进生产现场技术水平提高。通过整合国外的资源,从而大大提升了奇瑞汽车整车自主研发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开发成本。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