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奇瑞公司从产品上市伊始就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本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以外促内,形式灵活”的原则,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2001年底,奇瑞公司开始出口轿车到叙利亚,当年仅出口10辆,随后每年成倍增长。截止2006年底,奇瑞公司产品出口已覆盖67个国家和地区,并分别在俄罗斯、伊朗、埃及、印尼等6个国家建立了7家CKD工厂。2006年8月,奇瑞公司被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06年奇瑞公司出口超过5万辆, 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11.98万,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奇瑞公司已从一开始的被动接受订单,到现在的细分海外市场,运用商务政策加强对海外经销商的管理,强化售后服务,奇瑞轿车以其优美的造型、较好的质量、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周到及时的服务赢得了国外用户的青睐,奇瑞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奇瑞公司更大规模的出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奇瑞公司对出口市场更有信心,对出口战略更加清晰。

  我们全面分析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广泛搜集了目标市场的竞争对手、竞争车型、竞争价格等市场因素,以及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关税和产业政策,确定了自己的出口战略,即:

  1、先发展中国家,后发达国家

  发达国家普遍都有自己的规模很大的汽车公司、用户及各国的法律对汽车消费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相对容易。

  2、CKD出口优于整车出口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拥有自己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伊朗等,整车关税普遍高于CKD,我们直接以KD方式进行合作,向后/向前整合,向下游延伸获得新利润点,充分利用对方的资源培育及管理当地市场,绕过关税、非关税壁垒(寻找当地通过认证的零部件供应商), 通过部分零部件当地化,可大幅度降低关税,减少交通运输成本, 降低成本,提高销量,扩大市场份额,以获得更大的利润。从而增强奇瑞轿车的在海外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3、合理布局,地区辐射

  当今世界区域性的经济组织已全面形成,当地化零部件达到一定的比例以后,从一国出口整车到经济组织内的另一国,关税很低。如东盟、阿拉伯联盟,南美共同市场等。因此我们将在各区域性组织内选择具有一定汽车工业基础、劳动力成本低廉、政治、经济、法律环境较好的国家实施CKD组装项目。目前我们已在伊朗、俄罗斯、乌克兰、埃及、印度尼西亚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CKD工厂,正在洽谈的有印度、阿根廷等。

  4、先合作,后合资

  奇瑞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通过与海外合作伙伴CKD组装的方式一方面可降低投资,扩大出口;另一方面更深入地了解当地市场,了解合作伙伴,这样我们可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合作伙伴在国外进行合资。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