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星级酒店房价“高标低卖”普遍 专家称无可厚非

  门市价格为3000多元的标准间拿到手的价格是1000多元,长期以来,星级酒店房价“高标低卖”的现象已经让消费者见怪不怪??

  经常住星级酒店的消费者似乎早就对酒店大堂内标得很高的房价视而不见了。因为长期以来,星级酒店房价“高标低卖”的现象极为普遍。
难怪有人说,高档商场的打折还有期限呢,而星级酒店的打折却“永不停息”。

  酒店房价长期“高标低卖”

  记者分别调查了本市多家星级酒店的住宿价格,在几家三星至五星级酒店的大堂内,其标注的住宿价格和实际住宿价格相距甚远,最低的竟能打到三折。在房价单上,一家酒店标准间的价格为1380元,打折后为800元;一家四星级酒店标准间标价为3000多元,而拿到手的真正价格为1380元。多数酒店接待人员也见怪不怪。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哪儿还有按门市价卖的,全都按折扣价卖,一直都是这样。”喜欢外出旅游的周女士说:“既然这样,那明码标价岂不是失去了意义?”经常出差的王先生索性每次入住星级酒店根本不看门市价目表,而是直接到前台咨询房价。他说:“看了也没用,酒店一般都不会按门市价来卖的。”

  “如果是知名旅游城市的酒店,在旺季时一些房间的价格几乎没有折扣,但天津只有有全国性会议时才可能出现按门市价格出售的情况,但只是针对散客,要是团队提前预订也是折扣价。就目前情况来看,奥运会期间,本市几家高星级酒店出现了按门市价格预订的现象。”本市饭店业协会常德胜会长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高标价等于高形象

  记者了解到,酒店的门市挂牌价是由物价部门审核过的,但这个价格一般只作参考用,多数时候是形同虚设。《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规定,饭店应当将房价表置于总服务台显著位置,供客人参考。饭店如给予客人房价折扣,应当书面约定。本市几家高星级酒店负责人称,门市价基本派不上用武之地,客人入住根本不用看门市价,而是直接到前台咨询实际价格即可。但房价标价牌也是参考价,毕竟三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最终的收费价格是不同的,门市价是用来显示酒店的档次高低的。

  常德胜会长说,各酒店的门市价是根据市场来定的,定价一般参照同星级酒店平均水平,再结合本酒店地理位置、特色等优劣势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它也是酒店档次的象征。也就是说,虽然门市价大部分时候形同虚设,但也必须得挂在那儿。再有就是消费者的心理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酒店高标价低折扣的现象长期存在。因为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酒店房价打折,如果将门市价格定为最终售价,部分消费者仍会觉得不打折不划算。

  专家称“虚拟定价”无可厚非

  天津商业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黄聚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级酒店实行的是“虚拟定价”策略,这使得消费者在得到实际成交价时与参照价格相比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同时打折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趋势。酒店的门市价格是与其自身的定位相结合的,比如酒店的装潢、服务、配套、目标顾客群层次等要素必须与定价相匹配。酒店在经营中必须突出自身的特色,坚持一定水准的定价,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又不得不采取打折促销的营销手段。如果全部实行明码标价又与其定位不符,而进行打折只是一种优惠手段,与其形象定位、消费者心理定位不发生冲突。重要的是,酒店可以在价格上打折,但不能在服务上也打折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