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愿为中国制造正名

  “如果说上一次的石油危机丰田汽车成了最大赢家,那么奇瑞也希望借助机遇变成第二个‘丰田’。”在日前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上,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表示,11年来一直扛着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旗帜的奇瑞正如一个“强壮的蚂蚁兵团”,在未来的时间里“为中国制造正名”。

  海外亟待扩张

  在2008年奇瑞的销售计划中,海外销量要占到40%,这几乎取得了与国内旗鼓相当的地位。但是对于尹同耀来说,依然不会很满意。“我们5年里要在10个国家建厂,每年每个国家要达到5万-10万辆的生产规模。”尹同耀表示,2007年奇瑞汽车在海外销售了11.98万辆,进入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奇瑞汽车已经销往了意大利,但并没有贴上奇瑞的牌子。奇瑞还在俄罗斯、伊朗、埃及等6个国家建立了7家CKD工厂。

  “我不认为他们是针对中国汽车设置障碍,他们是在保护自己的企业。”在谈到最近俄罗斯给中国汽车设置障碍一事,尹同耀并不认同地说,俄罗斯为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作出一些规定,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他解释说,一个企业到国外卖汽车,首先要解决的是拿到当地的认证,奇瑞也同样不例外。按照尹同耀的说法,俄罗斯执行的是欧盟标准,奇瑞已经有七八款车拿到了当地的认证,因此在俄罗斯生产销售汽车完全没有任何阻碍。

  “全力开发第三世界,不忘第三世界,低调耐心备战第一世界。”奇瑞方面表示,要开拓国际市场就要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为此已经制定了5年规划,在10个国家建厂,每年每个国家要达到5万-10万辆的生产规模。“我们对海外销售充满信心,翻一番理论上都是可能的。”

  2007年7月,美国克莱斯勒集团成为奇瑞第二个新伙伴。奇瑞旗下的微型车A1,将贴上克莱斯勒的道奇品牌,首先进入南美市场,然后再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总经理助理金弋波透露,双方对资本层面的合作也非常感兴趣,建立合资厂的谈判已经开始。

  “欧美市场是特殊市场,是要求非常苛刻的高端市场,我们的思路是审慎进入,不急于求成。”尹同耀认为,奇瑞的前10年是自己造车的时代,而后10年则是一个合作时代,奇瑞将借助量子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等新伙伴,打造一个驶入高端市场的平台,迎接中国制造“汽车时代”的到来。

  技术成竞争法宝

  一排个子约在2米多高左右的机器人整齐划一地排在生产线旁,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忙碌着。记者在参观第二工厂厂房时看到,奇瑞的生产线不少设备已经和世界同步,完全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2007年8月,在第100万辆车下线的仪式上,奇瑞将这个荣誉给予了A3。这款花费超过10亿元经费、历时5年打磨测试的A级车,表明了奇瑞转型的决心,对奇瑞意义深远。据悉,A3是奇瑞第一款真正意义的世界车,从设计之初考虑的就是全球市场,尤其是凭借它在欧美市场树立声望,就像丰田销售最多的“花冠”一样,尹同耀希望通过A3,将公众对于奇瑞的评价从“价廉物美”,转移到高品质、高性能上。

  “奇瑞A3采用了欧系制造工艺,62台机器人激光拼焊,全车身50%镀锌钢板等7项先进制造工艺,还选择了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目的就是要打造A3过硬的品质,在主力市场取得骄人业绩。”据尹同耀介绍,奇瑞走技术路线是关键,作为自主研发的排头兵,奇瑞汽车在10年间形成了自己的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从创业至今建立了最完整的技术体系,目前已推出十余款含轿车、MPV、SUV等各领域自主研发的汽车产品,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会推出近60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我们愿意成为中国制造中的蚂蚁雄兵,为中国制造创造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尽管在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中有不少困难,但是奇瑞方面明确表示,先利用克莱斯勒的渠道进入美国,熟悉高端市场,同时学习克莱斯勒的销售经验。此外,今年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也已经重新启动,如果合资成功,奇瑞将获得纯粹欧洲高档汽车的生产能力,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欧洲市场,甚至不排除奇瑞要转型进入高端市场??欧洲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