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向国务院提议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

  上周,中国国务院要求商务部向其报告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情况并提出政策上的建议。本周一(7月14日),一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商务部已正式向国务院建议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同时提高服装、玩具、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出现大幅回落。

  商务部在建议中称,出口企业需更多时间做出调整,否则许多企业会倒闭。

  中国海关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中国6月出口总额1,215.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6%,增速大大低于5月份的28.1%。受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上半年升值6.6%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大幅减缓,很多企业濒临倒闭。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周一表示,将在适当时机推出扶植政策,帮助出口出现问题的纺织等行业。高虎城称,今年上半年,随着国际市场经济变化以及人民币汇率影响,以纺织为代表的某些产业出口经营中出现问题。商务部正在积极调研,会在适当时机推出政策。这显示,中国官方正在评估因人民币不断升值导致的一些行业出口困难的问题,未来或将推出相关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国际游资2006年开始借道虚假贸易、投资和地下通道等方式源源不断流入中国国内,不但一度将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推高至完全失去理性的高位,同时也轮番推动部分农产品和工业品等商品价格不断飞升,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还导致流动性泛滥成灾。

  外汇储备增速放缓 紧缩货币政策开始奏效

  中国央行周一公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37%,比上月末下降0.7个百分点,数据亦略低于此前的预测中值17.5%。央行还表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其中6月外汇储备增加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

  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2%,比上月末低0.7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24亿元,同比少增1,190亿元.

  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表示:“外汇储备数据最为引人注意,这是因前几个月的数据使我们担心热钱和投机性资本流入中国。如外汇储备增长呈现明显放缓,那必然非常有利。M2增速等数据也有放缓,上述趋势可能与本周稍晚将公布的数据大体一致:即经济增速及通胀大幅放缓。这就表明,中国可以开始考虑结束本轮从紧货币政策,并得以将政策重点重新转向保增长,而非抑制通胀。”

  汇丰银行驻北京分析师马晓萍则认为:“6月外汇储备仅增加了大约119亿美元,显示外汇占款量增加较少,说明一个点的准备金率上调--大部分要求用外汇上缴--发挥了作用。另外,人民币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也在下降,说明紧缩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个正面、良性的效果,紧缩政策应该持续下去,否则明年的通胀形势会更严峻。目前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应该通过财政政策来进行调整,而不能轻易放松货币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