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材

钢铁、建材等产能增幅回落二季度经济放缓趋势明显

  宋蕾

  14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发布的1~5月经济运行系列报告透露,钢铁和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增幅回落同比都在10%以上,而建材行业的产量也呈增幅回落之势。报告还特别指出,水泥和平板玻璃等具体建材产品增幅下降明显。

  从具体的数据看,1~5月份,全国产钢21611万吨,同比增加1863万吨,增长9.4%,增幅同比回落10.5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020万吨,同比增长12.2%,增幅回落11.4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就数据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认为,这些主要行业可以看作宏观经济的先导指标。从钢铁业看,近年来,产量的增幅同期都高出GDP很多,“一般增幅都在20%以上,这几个月的增长明显是低了。”他说。

  而从建材行业来看,发改委报告中表示,生产增幅呈回落之势。建材工业产值一季度增长34.6,1~4月份和1~5月份呈回落趋势。建材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22.7%,随后2个月增幅也出现回落,且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在7月初公布的一份《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小幅回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下行,经济景气呈高位回落的态势,显示经济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基本解除。

  “现在经济放缓已基本确定,我们担忧的是经济会不会出现下滑,这也是目前摆在宏观调控当局眼前的难题。”袁钢明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宏观运行室助理研究员崔峻岗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纵观宏观经济整体,钢铁和建材产量增幅下降也和房地产、汽车等下游行业的收缩有关。

  除了产能增幅下降之外,发改委的运行报告中还指出,这三个行业目前都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困。钢铁由于出厂价格同期上涨,因此还能承受铁矿石的上涨压力。但有色和建材行业由于需求减缓,价格有所下降,但在原材料价格继续上升的前提下,已经导致行业的利润的同比下降。

  以平板玻璃为例,生产使用的重油、纯碱等价格同比也继续上涨。加之电价、油价向上调整,运输费用提高,发改委报告称,这些涨价因素将使对能源和运输等外部条件依赖较大的建材产品生产成本费用提高,短期盈利能力下降,全行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面临更大压力。

  事实上,钢铁产品的价格也开始回落。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的最新信息显示,中厚板价格在近两年以来一直都处于稳中上涨的局面中,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价格上涨步伐加快,上涨幅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而进入今年6月以后,市场价格开始出现了冲高回落的局面。

  “如果下半年下游行业包括房地产的需求有所放缓,那么钢铁建材类的生产资料价格也不会升得太高,整个产能不会像前一段时间那样猛烈,会趋于稳定,但调控政策如果继续从紧,也会使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转向下滑风险。”袁钢明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