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目前通胀水平仍较高 研究机构认为紧缩政策不宜放松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6月份金融数据,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盛等研究机构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尚为时过早。

  高盛指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没有放松空间。一是因为总体通胀水平仍保持在7%的高位;二是因为大范围的供电短缺局面已经出现,对能源价格的严格管制亟待调整。
政府部门应该而且也很可能会利用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回落的时机上调能源价格。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紧缩以控制通胀预期。

  高盛认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有所减缓,但仍处于较快水平且需要进一步放缓。中国目前通胀的根源在于2006年底至2007年上半年货币供应增长过快导致需求过度增长。要使通胀率降至5%或以下水平,经济增长率需回落至潜在水平,同时广义货币供应增长需要受到抑制。目前为止采取的紧缩政策以及外部需求逐步放缓,已经导致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实际GDP增幅可能很快达到10%或略低的水平。

  然而,最近油价攀升导致短期内实体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的关系明显恶化。在相对价格和需求模式完成应对油价变动的调整之前,油价的大幅上涨已经造成潜在增长水平下滑。因此,要使得通胀率维持在5%或以下水平,经济增长率可能需要回落至9%附近,直到油价的全部影响能够转移至经济领域。

  高盛认为,虽然CPI同比增幅开始回落,但能源价格管制导致了相对价格扭曲加剧。随着上半年国际油价和国内煤价翻倍,限价措施已经难以为继。石油和供电企业的持续亏损不断加大,影响了它们的正常生产。此外,抑制总体通胀水平是确保中国粮食价格有序相对上调的关键所在。

  申万认为,M1下行过快,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经营将造成不利影响。M1下行意味着企业的活期存款减少,定期存款增加。这说明,企业的经营活动减少,业务有收缩的趋势。另外,M2和M1差的扩大,意味着货币流动性减弱,这也是经济活动萎缩和企业经营收缩的重要标志。

  申万指出,M1大幅下降,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从防通胀转向保增长创造了条件。但是由于通胀水平仍处于高位,为避免通胀反弹,从紧的货币政策未必会现在就开始放松。总体上,紧缩政策可能要到奥运会之后或者四季度才会放松。在货币政策放松之前,出口相关政策可能会先调整,以灾后重建为重点的财政政策等将在确保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