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材

前五个月钢铁产量增幅减缓价格上涨

  前五个月钢铁产量增幅减缓价格上涨

  吨钢综合能耗不降反升,节能减排压力加大

  陈姗姗

  国家发改委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钢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也多局限于省内,存在着过于注重把本地区的钢铁企业做大做强的倾向,难于做到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虽然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都在持续攀升,但前5个月钢厂的利润仍保持高位。

昨天,发改委发布《前5个月钢铁行业运行分析》报告指出,钢铁产量增幅大幅下降,价格则由于需求旺盛和成本上涨保持高位。不过,钢铁企业的吨钢综合能耗则不降反升,钢铁集中度也依然过低。

  根据发改委的报告,前5个月钢铁产量稳定增长,但增幅大幅度下降。1~5月份,全国产钢21611万吨,同比增加1863万吨,增长9.4%,增幅同比回落10.5个百分点;产钢材21867万吨,增加2737万吨,增长12.5%,增幅同比回落11.4个百分点。

  在产量增速下降的同时,钢材价格上涨较快。5月末,钢材价格综合指数156.86点,比年初上涨31.49点,增长25.1%; 比去年同期上涨43.52点,增长38.4%。其中,建筑用长材价格综合指数164.75点,比去年同期上涨50.05点,增长57.4%;高端板材价格综合指数155.94点,比去年同期上涨37.73点,增长31.9%。

  发改委认为,钢材价格之所以上涨较快,一是国民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拉动了钢材的需求。二是各种原燃料价格全面上涨,推动了成本的上升。比如进口铁矿石长期合同协议价上涨65%~71%,焦炭价格由去年的均价1200元/吨上涨到2400元/吨,上涨幅度均超过钢材价格升幅。三是国际市场价格也在快速上涨,带动了国内市场价格。

  因此,钢铁行业实现的利润与去年相比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冶金行业实现利润1426亿元,同比增长50.8%。

  与此同时,受年初出口税收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钢材出口数量则减少,不过出口额增加。1~5月,全国共出口钢坯11万吨,同比下降96.9%;出口钢材2171万吨,下降20.8%,不过出口钢材金额198亿美元,增长10.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钢材产量增速放缓,但钢铁企业的吨钢综合能耗在连续多年下降后,今年1~4月份又不降反升,由去年同期的623.4千克标煤/吨增加到今年的628.2千克标煤/吨。总能耗的增长幅度也高于粗钢产量的增长幅度。

  发改委认为,这意味着,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钢铁工业集中度依然过低,钢铁工业存在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自主开发创新能力不强、原料保障能力不够等问题都与集中度过低密切相关。目前正在进行的钢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也多局限于省内,存在着过于注重把本地区的钢铁企业做大做强的倾向,难以做到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