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宋鸿兵:30万亿企业债风险将推升危机

  美国政府宣布拯救房利美和房贷美的消息似乎更让人们相信,次贷危机第二波已从风平浪静转为巨浪滔天。14日晚间,记者询问宏源证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次贷第二波的金融海啸是否可以认为已经爆发。”宋鸿兵的回复只有一个字:“是”。

  美股“惨不忍睹”

  “次贷危机至少在2008年还不会结束,违约和信贷紧缩的风险已经开始向所有的信贷领域扩散。”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对记者表示。

  7月11日,美国最大的两家房地产信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盘中暴跌,两家公司一上午股价下跌了50%,虽然尾盘颓势收窄,却也创出了周最高分别下跌73%和62%的惊人幅度。市场分析认为,两家公司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

  此后的12日和13日应该是美国的财长和美联储主席最压抑的周末??因为坏消息远不止于此,在三天挤兑11亿美元的情况下,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位于加州的Indymac银行在上周五被政府接管,正式宣布倒闭;知名投行美林集团宣布在第二季度亏损和冲减可能超过60亿美元的情况下,正考虑出售多项资产筹集资本;而“预言”此次房利美和房地美危机的雷曼兄弟股价也已应声下跌;全美消费指数暴跌至50%,消费者信心遭受重创。

  宋鸿兵认为,Indymac银行的主要业务是介于次级贷款和优级贷款之间的ALT-A级贷款、房利美和房地美则代表着美国的优级贷款。此次的危机表明,次贷危机正在推演而至优级和次优级房贷,12.5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国房贷市场已经全面陷入风暴眼。

  实体经济受创

  业界普遍认为,美国正面临着自1929年经济大衰退以来的最大危机挑战。

  “12.5万亿美金的信贷规模还只是危机的一部分”,宋鸿兵表示,马上就要出现的30万亿美金左右的企业债更将加速危机升级。宋鸿兵表示,在这部分企业债中,约有10%比例的垃圾债券 (即企业债中相当于次级房贷的债券)将会在下半年出现违约。

  “去年垃圾债券的违约率是1.4%,今年上半年已经发展到2.5%,一些研究机构也公布了预计,但我认为这个数字将在10%左右。”宋鸿兵认为,次贷导致的美国全面信用危机还远远没有接近根源,随着企业债危机的爆发,美国实体经济将遭受重创。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居民消费指数已经下降到50%左右,居民消费信心遭受打击,一场信用危机开始逐步显露狰狞本色,最终导致美国经济的全面衰退。

  中国警觉热钱抽身

  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表示,次贷危机的根源是真实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严重不对称。现在全球金融衍生品总体市值是681万亿美元,而全球的GDP规模却不到60万亿美元,虚拟经济无限放大了很多机构的资产,而这个资产反过来可以扩张机构的信贷规模??一旦市场预期出现问题,虚拟经济将会对真实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市场最关注的问题首先是,假如本土出现问题,那么美元资产就会迅速抛掉他国的股票或者资产,回身“救主”。事实上,这种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了大量的净赎回现象。尤其在“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整体市场的股票型基金遭受了大量撤资。

  昨天,中国外汇管理局否认了当天市场的“头条”新闻??“中国境内无热钱”的说法。国家对于热钱的“抽身”已经开始警觉。

  至于是否次贷第二波会如前次一样,进一步降低美元信用,导致全球通胀,油价飞涨和全世界“补偿”美国公司的亏损,甚至导致购买房利美、房地美债券的银行出现危机,专家们表示“或许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鸿兵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