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 从紧货币政策仍需坚持(图)

张大伟 制图

  从紧货币政策实施半年来,央行拿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央行昨日公布了上半年货币信贷数据,结果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回落至17.37%,狭义货币供应量(M1)更是回落至14.19%,为2006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增贷款为2.4525万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12%,为2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从紧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未来仍需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方向不变,但在调控过程中应更加注重结构性因素。


  ⊙本报记者 苗燕

  “喇叭口”呈持续扩大趋势

  数据显示,6月末,M2余额为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7%,增幅比上年末高0.63个百分点;M1余额为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9%,增幅比上年末低6.8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28%。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94亿元,同比多回笼2亿元。

  继5月份M1、M2在1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喇叭口”反转后,6月份,两者的增速差进一步扩大至3.18%。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如果M1、M2的“喇叭口”转正并能够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那么,这在趋势上或许预示着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而M2回落幅度低于M1,同时M0增速较高,意味着活期存款下降较为明显,未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投资活动可能趋缓。

  分析人士指出,M2增速快于M1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存款同比上升,而贷款同比下降。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股市的不景气,从2月份起,存款增速在连续12个月低于贷款增速后,开始出现逆转。

  贷款增速持续低位运行

  从紧货币政策实施以来,让市场感受最深的就是银根紧缩带来的信贷紧缩。统计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4525万亿元,同比少增899亿元。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

  6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24亿元,同比少增1190亿元。按照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6万亿元的目标,上半年的新增贷款数额已达全年额度的约68%,但贷款增速控制较好,未超出既定增长目标。全年如果要保持总额度“不超标”,未来6个月的平均月新增贷款数额需维持在1900亿元。

  从贷款结构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额下降较为明显。上半年居民户贷款共增加4602亿元,同比少增213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9923亿元,同比多增1240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8.63%,上半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553亿美元,同比多增388亿美元。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于第一季度。

  据记者此前了解,目前我国的外汇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变相的外债。不少专家也认为外汇贷款增加多、而企业外汇存款增加较少,表明外汇贷款主要被用于套汇而非用于流动资金。为此,央行在今年4月份收紧了外汇贷款的闸门。

  从紧货币政策或继续实施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指出,上半年,从紧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是控制资金的可得性。随着央行年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回收资金约1.2万亿元,同时配合多次央票发行及窗口指导,流动性得以有效控制,信贷增速也在按既定方向发展。

  尽管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了部分企业的资金缺口,及部分银行的流动性短缺,但从整体来看,银行间体系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未发生改变。

  鲁政委认为,7-8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可能继续上调,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在第三季度继续扩大。

  丁志杰则认为,加息在当前来说,仍然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他预计,年内将至少加息一次。他同时指出,应适度放松行政性的信贷限制,使更多的资金需求从正规的金融体系得到满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