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防止经济滑坡需要减缓人民币升值

  本报评论员 熊仁宇

  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台,各研究机构已经纷纷作出了自己的预测,CPI指数的进一步下降是各个研究报告的共识。虽然油电价格的调整对CPI仍有上升压力,但在指数构成中占最大部分的食品价格已经经过生产周期调整回落,通货膨胀压力在下半年应会有所减轻。

除了对通货膨胀的关注之外,“经济拐点”也是近期宏观经济热议的话题,有专家认为2008年已经是拐点,现在经济正处于下行通道,而也有专家认为2009年才是我国经济真正面临风险的时候。

  对于拐点的认识出现分歧并不奇怪,从一般的统计学意义上讲,达到峰值时拐点就出现了。但是经济学意义上的拐点考虑的不仅是数字的变化,更多的是经济周期的波动,只有经济趋势的变化才被认为经济真的达到拐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年初双防的经济目标现在将不得不增加上防止经济出现快速滑坡。

  参考国际经验,从增长放缓到经济衰退的速度可能非常之快,我们要尽量防止这一情况在我国出现,如何平缓经济减速的节奏是决策层近期考虑的重要问题。过去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就宏观经济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胡锦涛主席在G8对话会议中的发言着力突出建立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而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则深入江浙地区考察增长乏力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企业。建立国际金融新体系和振兴制造业企业之间看似联系不多,但现在核心的问题却都直指人民币汇率问题。

  导致今年出口企业遭遇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汇率问题更是其中的核心,既有的汇率变化形成过去国际贸易的损失,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未来汇率走势的不确定干扰了现在和将来的交易。在没有议价能力将指数化的汇率变动计入交易价格的情况下,企业宁愿选择停产或减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2005年7月22日的8.11逐步调至今天的6.84的水平,升值幅度20%以上,在利润率低下的制造业行业,这种水平的变动将企业利润蚕食。

  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最大的因素就是我国长期的经常贸易顺差,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减少明显,刚刚公布的6月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20.6%,仅为213.5亿美元。并且,由于存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量国际热钱隐藏在经常项目之下进入中国,减缓人民币升值反而会减少部分因套利目的而进入中国的热钱(有部分热钱是以虚假贸易进入)。

  促使升值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美元的贬值,次级债危机导致的美联储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只有采取升值的办法抵御部分通货膨胀的压力。而现在看来,美国政治经济界已经形成保持美元强势地位的共识,美联储也停止了减息,美元止跌回升可期。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两大因素现在已经有所减弱,而且升值已经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各方面的损失。撇开制造业利润蚕食不谈,仅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国际热钱已经打破了我国经济的自有平衡,先是过剩货币推动股市、房市过度上涨,然后获利退出。

  我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高达70%以上,只有解放出口型制造业企业才能防范中国经济出现大规模的滑坡,而减缓升值不仅能化解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和汇率损失,更能减轻因热钱涌入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