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救灾直升机推定全损 平安赔付9500万

  本报记者 王小明

  为履行四川汶川大地震时的一句承诺,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将付出近亿元现金。

  7月12日,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海直”,000099.SZ)公告称,平安产险已为其在恶劣气候和复杂地形环境下因故迫降的7960号超美洲豹直升机支付1387.5万美元(约9500万元人民币)赔款。

此时,距6月12日该直升机出险刚刚过去一个月。

  与以往的常规保险公司因收取保费而承担的保险责任不同,是次赔付的标的乃是地震发生后中国平安向中信海直捐助的保险。

  所幸的是,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国际再保人第一时间的应允,是次赔付中平安的损失将远小于公众所见的天文数字。

  33亿元免费保单

  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的5月15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征召30架民航直升机前往四川一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平安产险承保的中信海直旗下12架直升机及71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位列征用抢险的机队名单之中。

  当日上午,中信海直的5架超美洲豹型直升机、4架海豚型直升机、2架EC-155型直升机、1架EC-135型直升机,便由24名资深飞行员驾驶,分别从中信海直总部深圳直升机场、天津塘沽直升机场、厦门国际机场、舟山机场、湛江坡头直升机场起飞,径直飞往广汉机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接近这一保险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中信海直的直升机机队一直由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独家承保,其机队及驾乘人员的风险保障,总保额约86亿元。双方的合作关系已有4年。

  然而,按双方之前签订的原保单通用免责条款中约定,政府、公众或地方权力机构对航空器所有权或使用权的管制、占用或征用等情况不在保险责任范围。

  “中信海直直升机的主要用途是海上石油平台的服务,双方在签署保险协议时显然也只是针对海上服务的风险进行定价。”香港一家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若保单的承保范围包括了地震现场那样危险的情形,保费也远远不是当初的那个价格。”

  上述经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获知政府征调的任务后,中信海直负责保险的人士立即察看了保单,发觉政府征用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后,15日中午便立即与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进行了沟通。

  出人意料的是,当天下午中国平安给出的回复是,无偿扩展所有保险责任。

  换言之,在举国纾难的背景下,平安产险决定以捐赠的形式向中信海直无偿扩展承保飞机机身、零备件一切险及责任险,并在无偿扩展原有飞行员每人150万元的保障基础上,另行赠送给参加此次救援行动的71名机组和机务人员每人50万元意外险。按目前的市价,这笔捐赠的累计保障额度高达33亿元。

  “尽管决定只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做出,平安依旧获得了再保人的支持。”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与其他航空业保险项目类似,担任中信海直机队国际再保的依旧是英国的劳合社保险市场,此外,境内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分保了一定的额度。

  该人士表示,当时汶川地震成为国际保险业关注的焦点,加之中信海直这个项目过往赔付情况良好,再保人方面便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确认。

  于是,5月16日早上8时30分,中信海直总经理唐万元便拿到了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连夜做好的保单。在接受捐赠仪式上,唐万元对中国平安为抗震救灾做出的快速反应和援助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其对中信海直的无偿援助,为机组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推定全损

  与地震发生后,内地各大保险机构争相向灾区一线送出的保险类似,平安捐赠的这张价值33亿元的保单,在一开始也被业内认为没有太大的风险。

  “尽管都是派往一线,条件艰苦的抢险突破任务多由军方的直升机执行,被征调的30架民用直升机更多地是被派往执行做转运物资、伤员等较低风险的任务。”上述香港保险经纪界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中信海直的机队仍旧在承受着远大于平日海上救援的挑战。按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海直董事长李士林的说法,因主震区地处高山,海拔落差大、气候恶劣、能见度低、地形异常复杂,很多村落位于崇山峻岭之中,这些条件都很不利于直升机低空飞行,更不利于直升机的降落,危险随时存在。

  意外还是发生了。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11日11时35分,中信海直的一架超美洲豹直升机,在前往四川什邡执行珍稀野生动物救援任务的过程中,直升机发生机械故障,在四平野外成功迫降,机上共有机组及救灾人员13人,人员平安,直升机受损。

  很快,平安产险就接到了中信海直的报案;11日晚平安产险会同国际再保人、公估人赶往灾区。

  据平安官方发布的通稿陈述,据现场取证人员的初步勘察,该机尾翼折成三段,机身九十度侧翻,另有一名机组副驾驶腰椎受伤,推定该直升机为全损。

  对于“推定全损”的结论,上述经纪界人士表示惋惜,按他了解的情况,如果这次迫降发生在救援情况良好的平原地带,这架超美洲豹直升机便可得到及时的修理,或进行一定的残值回收,均可减少承保者的损失。

  一位曾前往一线查勘的人士证实了这一点。但他亦表示,迫降的地点位于什邡市红白镇,周边山峦密布,环境非常恶劣,大型修理设备根本无法进入。

  而按保险业的通行规则,对于财产保险的标的物,如救援成本高过残值回收,则可放弃救援,称为“推定全损”。

  该人士介绍,一位代表国际再保人专程从新加坡飞来的保险专家,在查勘现场之后亦不停摇头,同意了推定全损的定案结论。

  事实上,由于确认捐赠前与再保人的沟通,国际再保将承担是次赔款的绝大部分,而平安产险方的实际损失将只有“几百万元”,一位接近中国平安的人士透露。

  此外,中信海直公告亦表示,是次的账面损失,该公司还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