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苏格兰银行:我们不会出售中国银行股权

  本报记者 方会磊

  敏感时刻的表态

  在国有大行遭遇引资贱卖争议的当下,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下称“RBS”)的表态显得尤有意味。

  7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RBS区域市场总裁戈登?佩尔(Gordon Pell)观点称,尽管存在资金困难,RBS不会出售所持中国银行(601988.SH)的股份。

  “在中国,注意(保持)长期关系是很重要的。”上述报道引述佩尔的话称,“如果你认为可以冲进冲出,那么你就误解了应当如何在中国做生意。”他补充说。

  对于RBS的高调表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过去一个月中,围绕美国银行与建设银行行权问题而引起的国有银行股权贱卖争议,也将压力传导给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们。戈登?佩尔上述表态,就传递出这种信息。

  自2005年收购中国银行股权以来,RBS所持有的5%股权已经增值两倍至约47亿美元。

  对于RBS来说,出售中国银行股份之所以会成为可能,一方面是由于RBS存在资金压力,上个月,RBS刚刚通过配股筹集了120亿英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RBS所持中行股票将在明年初迎来解禁。

  截至去年底,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中行8.25%的股权,由于RBS持有RBS China51.61%的股权,由此,RBS持有中行约4.26%股份。另外,RBS还透过其他附属公司持有中行205.3万股H股。

  入股中行时,RBS China认购金额为30.48亿美元,较之2004年底中行年报披露的每股账面值溢价约1.17倍。若以7月14日中国银行H股3.5港元计算,RBS持有中行股权的账面盈利约为47亿美元。

  在去年底淡马锡先后减持建设银行2.8亿H股和中国银行10.82亿H股、套现7.92亿美元之后,市场即传说RBS将可能通过减持中国银行的股份,来弥补因次按危机造成的财务亏空。

  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因次按危机做出了高达80亿英镑的资产减记,而去年10月,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竞标团以71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荷兰银行,资金压力加大。

  知情人士介绍,今年4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曾表态将不考虑出售中国银行的股份,但RBS当时的表态系以不具名形式传递给媒体,“更像是一种吹风,而不是一种允诺”,这也与此次表态明显不同。

  该人士认为,RBS此次高调宣布不会抛售中行股份,更多是为了向中国监管部门表明RBS仍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兴趣。“显然,与中国庞大的市场相比,RBS不会因为短期的资金困难就去套现中行。”知情人士如是说。

  在上述表态中,戈登?佩尔也表示,并购了荷兰银行13家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分行网络,管理资产达到10亿欧元之后,RBS更会仔细考虑在中国执行双重扩张战略:一个是中行,一个是自己的网点。

  除了银行网络之外,RBS也正在中国谋求进入更多的金融领域。就在两周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刚刚获批入股苏州信托,入股比例为19.9%。由于单一外资机构入股信托公司比例上限为20%,RBS的入股比例已然接近上限。

  外方“四点不满”

  RBS的此番表态,至少使外界关注的外资战略投资者短期套利行为,少了一个负面案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贱卖论”使银行、相关财经部委均承受了很大的舆论压力。而外方战投此时表态,某种意义上也有利于避免引发无谓的争论。

  6月底争论颇为激烈之时,有关监管部门曾要求各家银行上报与外方投资者合作的材料,内容包括引资时价格、合作协议内容以及目前的各项合作项目进展状况。但据知情人士介绍,摸底的情况显示,中外方的合作基本上趋于良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内一家金融机构的高层人士即表示,上一轮国有商业银行引资改革虽然存在瑕疵,但目前更为关键的是如何充分发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作用。纵观建行、中行、工行引资过程中与战略投资者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虽广泛涉及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风险管理、人员培训等项目,但除了风险管理和人员培训等相对落到实处外,关于信用卡、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颇为缓慢。

  知情人士认为,目前的政策限制是一个原因。“以信用卡合作而言,大行基本都与战投签订协议将组建合资信用卡公司,但政策迟迟不能破冰,协议也就成了空文。”以中国银行为例,当年协议中即明确,若至2008年底双方合资信用卡公司仍未组建,RBS则有权终止此项合作。

  另一方面,则关系到如何在银行中扩大战略投资者的话语权。有关监管部门自去年8月开始的中国银行业开放评估调查就发现,目前外资方对于双方合作的不满主要集中于四点:一是股权比例和实际控制权小,对银行缺乏发言权,以四大行为例,目前除汇丰银行持有交行股份接近20%上限外,其余外方投资者持股比例均在10%左右;其二,对中方高管的选拔任命方式持有异议;其三,银行公司治理不规范,关联交易较多;其四,风险管理薄弱,外方渗入度不够。 “股权大小是个问题,但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高管认为,关键是能通过一个有效的渠道听取外方的意见,并加以有效改进,“目前这方面的确有些薄弱。”而另一位大行独立董事则认为,正是由于中外方在发展银行上的贡献度不均,也导致了中方管理层认为,战略投资者越来越趋向于财务投资者,由此加深了隔膜。

  另外一个层面,则与战略投资者如何规划中国战略相关。自外资法人银行获准成立之后,外方战略投资者多数都有其在中国内地的独立发展的“抓手”。交行的战略投资者汇丰控股,除了汇丰中国外还参股了上海银行。知情人士介绍,随着上海银行进入上市通道,汇丰在上海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正在逐步淡化,“最终退出可能是难免的”。

  而中国银行的战投苏格兰皇家银行接手荷兰银行的内地财富管理机构后,如何与中行展开错位竞争也是一个难题。相对而言,当年美国银行入股建行时即表明会从中国全身而退,避免同业竞争。

  无论如何,团结战投都是需要中国银行业面对的现实问题。而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问题的解决需要中外方各自检讨,但首先外方不要做恶意"套利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