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伊朗三条消息齐发 石油供应尚未转向?

  特约记者 赖静禹

  上周,国际原油期货交易价格走出急跌急升的过山车行情。纽约商品交易所次月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头两个交易日探底每桶136.04美元后,油价周三止跌平稳,周四和周五发力走高,周五时一度上升到146.90水平,以145.08美元收市,全日升3.43美元或2.42%。

  上周推动油价大幅波动的各因素中,伊朗局势备受关注。尤其对于周四和周五的走势来说,伊朗因素占了最主要的成分。7月9日和10日,伊朗发射试验了两枚导弹,使市场对未来的海湾局势和石油的供应形势产生了巨大的担忧。

  一日传出三重要消息

  在试射导弹之后,7月13日,伊朗传来三条重要的消息。

  伊朗石油部长努扎里(Gholam Hossein Nozari)对外公布,在伊朗西南部靠近伊拉克边境的胡齐斯坦(Khuzestan)省,发现一个储量达11亿桶的大型油井,可开采原油2.33亿桶。

  同样据伊朗石油部公布的消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Iranian National Oil Company)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订协议,将开展在油气田开发方面的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俄方提供技术、协助伊朗改造陈旧的油气生产设备;俄方参与兴建通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输油管道;俄方帮助伊朗将里海地区原油转运阿曼湾;双方合作开发北阿扎德甘油田等事宜;双方还计划成立跨国合资公司推进合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在德黑兰得到伊朗总统内贾德的高规格接见。

  另外,伊朗总统内贾德于7月13日表示,允许美国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设立外交办事处。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美国撤回其驻伊朗使馆后,美国便没有再设驻伊朗的正式外交官方机构。上月,有美国政府官员曾非正式的表示有在伊朗设代表处的意图。伊朗总统这次的回应被视为友善的表态。

  据普氏高级编辑总裁大卫?恩斯伯格向本报记者解释,上周伊朗试射导弹,美国政府的回应便被认为,相对于以往的强硬,美国政府的立场已经轻缓了一些。

  据一位石油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分析,如果伊朗和中东的局势缓和,伊朗的原油生产和出口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加上伊拉克的产量恢复,显然中长期来说对目前吃紧的石油供应局势是很有帮助的。

  储量与产能不匹配

  根据BP全球能源报告的统计,至2005年底时,伊朗所拥有的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385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944万亿立方尺,分别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11.44%和14.84%,均居世界第二。排行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第一的是沙特阿拉伯,为2642亿桶;天然气的储量第一是俄罗斯,为1688万亿立方尺。

  伊朗除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外,受其影响和部分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是重要的国际石油运输通道,将近40%的国际原油运输需借道该海峡。

  但与其储量不匹配的是伊朗的生产能力和产量。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报告显示,伊朗2007年的油气产量(原油加天然气)为每天404.5万桶,虽然名列欧佩克组织的第二名,但只占全球的4.9%,与其储量比例相差甚远。而且,由于设备和技术老化、探勘资源不足等原因,伊朗的石油产量自2005年(当年产量为每天424万桶)之后便一直下滑。

  前述分析师还分析称,伊朗的已探明油气储量因其勘探能力不足而被不少人认为严重偏低,因此其实际潜力很可能会大大超出目前所公布的数据。而除伊朗之外,该分析师还特别提到了另一个同样产量偏低的伊拉克,他介绍说:“伊拉克的原油很多都属于低硫轻质类型,且开采成本相对较低,更受石油行业的欢迎。”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和BP的报告显示,伊拉克的已探明原油储量占全球的9.57%,而目前产量只占2.55%。在历史上伊拉克的油气产量最高值为波斯湾战争前1989年的每天295万桶,而后因波斯湾战争而于1991年骤然下降到只有每天30.5万桶。在美国出兵伊拉克之前,伊拉克曾缓慢恢复到2000年的每天258.6万桶,2003年则下降到132万桶。经过几年的回升,2007年伊拉克油气产量为每天210万桶,比1989年时的最高值295万桶低85万桶。伊拉克政府官员最近声称,希望该国石油产量能在2013年时达到每天450万桶。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