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剑阁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昨日,据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报道,原证监会副主席、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将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以新身份出席会议

  据《解放日报》报道称,7月13日下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以中金公司董事长身份,出席上海市政府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

昨日,有接近中金公司高层的人士证实,该消息属实。

  现年58岁的李剑阁,曾任前国务院总理朱?基的秘书,以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此间,他被指定为政府经济智囊团的一员,在中国开放国内市场、关停亏损国有企业的过程中,帮助把握经济重组的方向,李剑阁也因此成了知名人士。他此次入主中金公司,他接替的前任为汪建熙,汪现任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摩根士丹利与建设银行合资建立,是由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和公司基于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注册资本为1.25亿美元。首任董事长即为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金公司的股东包括: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帮助处理公司纠葛

  经过多年发展,中金公司已成为中国市场海外融资的主力军。截至2007年7月份,中金公司完成了累计约1041.2亿美元的股本融资、约215.7亿美元债务融资以及809.3亿美元的兼并收购项目。

  业内猜测,李剑阁到任可能是帮助中金公司首席执行长朱云来处理公司与摩根士丹利的纠葛。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摩根士丹利只能在中国拥有一家证券合资企业,因此该投行必须卖掉在中金公司的股份,这样才能与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摩根士丹利为此必须出售所持中金公司34.3%的股份,这可能给中金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人物

  学术型官员:李剑阁

  李剑阁曾担任过证监会常务副主席及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98年,他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03年起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剑阁除了具备在国家多个宏观部门供职的经历外,在经济学界也有着极高的声誉。拥有数学学士及经济学硕士学位的他,曾先后于1991年、1997年、2001年三次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学奖。他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剑阁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