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只贷不存”仍难解资金饥渴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浙江地下钱庄有望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走向合法化。对此,浙江中小企业局某位处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浙江的确在加紧研究试水小额贷款公司的事情。他向记者透露,按原来的计划,浙江将按一县一家的方式建立小额贷款公司,不过较发达地区可能达到一县两家。

不过能否在9月初正式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目前还不得而知。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前途,专家表现出不同的看法。

  政策倾斜难解资金之渴

  “中小企业贷款一直在抓,现在终于有些大动作了。”光大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试点恰巧是发生在中央江浙调研之后,应该是国家看到了中小民营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求,打算进一步放松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改变中小企业在从紧政策下难以生存的现状。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必须得有保有压,对资金的渴求不再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专利,对于东部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不过,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

  按照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维持“只贷不存”的原则,其最大贷款额无法超过其全部注册资本,如果真是这样,浙江全省共成立4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而最高注册资本为2亿元,这样的情况下,可贷资金还不超过100亿元。

  “这个数目对于浙江这样的省份的确很小。”郭田勇表示,这样的可贷额度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紧张,但难以填补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缺口,不能对现状产生根本性扭转。

  专家担心放贷风险

  “不过,我们应该看得更远些。”郭田勇说,浙江这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比较好,企业多,社会信用度高,政府实力也比较强,小额信贷公司可以先做小后做大,摸索出一定的经验后,把小额贷款公司演化成专门的金融机构,比如说转化成村镇银行的形式。因为客观条件好,成功几率高,所以还是很值得先试先行的。

  金麟则认为,虽然浙江的金融环境很好,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对象仍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多为私营性质,财务报表质量不高,抵押物缺少,因此风险非常大。另一方面,对于这些努力成为小额贷款公司的企业来说,它们的金融专业背景还很薄弱,风险管理能力还非常有限。在这种条件下如何放贷很成问题。就像过去,央行为小企业贷款放开限制,银行着实不敢轻易放贷高风险的中小企业。这样,政策的意义便被严重地削弱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