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尔资产大整合信号:海尔药业售予正大永福

  本报记者 郎 朗

  7月8日,中国生物制药 (1177.HK)的一则公告宣告了海尔药业控股权从海尔集团转移到中国生物制药全资子公司正大永福的手中,这也是海尔集团自1995年提出多元化集团战略以来第一次对单一业务板块进行重大股权调整。

  对于从去年6月拉开“1000天流程创新”的海尔集团来说,海尔药业控股权的转让显然是个信号,那就是海尔集团接下来将开始清理缺乏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产业。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尔集团去年退出了微波炉业务,现在又将海尔药业控股权出售,对于目前依然没能盈利的手机、电脑、电视等业务,如果在未来三年依然没有起色,海尔集团新的一轮的调整将不可避免。

  海尔药业沉浮

  1995年,在通过激活“休克鱼”的做法让前期收购的70多家企业起死回生后,海尔集团已经成为一个国内最有竞争力的白电巨头。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尔提出了多元化企业集团战略,开始全面向医药、电视、家居等产业扩张。

  当同省的三株集团依靠“三株口服液”创造了年销售收入80亿元的奇迹后,海尔对于这个利润丰厚且能迅速提升规模的产业充满了向往,并一直想打造一个保健品王国,不惜在生产、科研上投入巨资。

  1996年11月,海尔药业成立,注册资本756万美元,当时依靠一款叫“采力”的保健品,海尔药业的销售规模迅速超过了1亿元。

  然而三株和太阳神的迅速衰落也波及到了海尔药业,“采力”在1997年的短暂辉煌后迅速衰落,此后海尔药业开发的其他药品都没能取得成功。

  然而海尔并不愿意马上承认自己在医药领域多元化扩张的失败。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表示,如果1998年在海尔药业出现亏损后,海尔就马上退出,就意味着其多元化扩张的失败,可能会影响到海尔集团向PC、金融等领域的扩张。

  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尔在1998年加大了对海尔药业的投入,还引进了香港勇狮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海尔药业25%的股权。

  在产业渠道遇阻后,海尔药业开始按照“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经营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建设药房,其中海尔还计划发展品牌连锁业,最初在青岛开出了两家挂有自己品牌的“海尔恒生堂大药房”,其中一家的规模已经达到1600多平方米。

  按照海尔药业的计划,其单体药店将扩展为连锁品牌,计划在整个青岛市发展到40家,并逐步向全国市场扩张。

  2004年11月,海尔药业宣布全面进军药品流通领域,成立了海尔医药有限公司,目前拥有重点销售网络涉及十几个省、近百个城市,销售网点达5000余个。

  然而这一系列的努力都没能复制海尔在家电领域的奇迹。到2004年,海尔药业的整体销售额依然只有1亿元,这与国内领先的医药集团上百亿元的销售收入相去甚远。

  产业大整合

  有海尔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海尔进军药业,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分享到药业的部分暴利;然而长期来看,海尔能否收获到预期中的利润则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海尔可能因为进军药业,面临品牌稀释甚至品牌恶化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与海尔白电业务每年超过500亿元,3C业务超过100亿元的产业规模相比,海尔药业的规模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即使与后起的海尔家居、海尔软件等相比,海尔药业都缺乏规模。

  2007年6月,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发动了海尔集团成立来最大的一次管理架构的变革,海尔将重新划分为六个子集团,包括白电运营集团(冰箱、洗衣机、空调)、黑电运营集团(彩电、AV产品等)、数码及个人产品运营中心(电脑、mp3等)、全球运营中心(海外推进本部即海外市场部)、创新市场运营中心(即国内市场)和金融运营中心。

  显然在这次架构中已经没有了海尔药业的影子。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尔集团其实在2007年初就开始与正大永福等企业进行海尔药业控股权的转让谈判,按照双方沟通的结果,海尔集团选择了逐步退出的做法,即第一步放弃控股权,接下来分步彻底退出。

  按照这样的规划,7月8日的公告只是海尔集团放弃海尔药业的第一步,但海尔集团这次转让获得的资金只有1950万,香港勇狮集团也失去了继续投资的兴趣,以1875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手中25%的股权。

  不过对于海尔来说,放弃缺乏竞争力和效益的产业一直在继续。2005年,海尔集团将连续亏损的手机业务从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中剥离,2007年又将在与格兰仕、美的的竞争中缺乏成本和规模优势的微波炉放弃。

  据悉,海尔集团内部已经制定了一个1000天流程创新计划,等该计划2010年完成后,如果依然有产业未能实现盈利,那么就将坚决地选择退出,目前海尔集团内部还有手机、PC、彩电等业务未能实现盈利。

  按照海尔集团的规划,白电、金融和地产业务将是其今后发展的重点,海尔集团将逐步按照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的模式来操作。记者了解到,对于盈利的海尔纽约人寿,海尔在2007年和2008年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但是对于青岛银行(青岛商业银行),海尔集团则选择了出售部分股权。

  海尔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长江证券已经上市,海尔集团最初的4.7亿元投资三年内增长到100多亿元(2007年11月数字),而青岛银行如果上市成功,海尔集团持有的28%的股权价值也可能超过100亿元。

  显然,海尔2001年开始在金融领域的多元化扩张,除了鞍山信托的投资失败外,其它都到了收获期,但是对于黑电、数码通讯产品和药业的投资则尚未盈利。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表示,将低效益的产品放弃,此项工作海尔集团一直在做,显然这次对药业的股权调整将拉开其资产大整合的序幕。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LG、三星等消费电子企业都确定了在未来三年退出不能进入全球前三名的领域。显然,海尔集团的这次大调整是与行业潮流相关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