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ST昌河资产大挪移:新中航整合平台再造

  本报记者 李超

  7月14日,已经停牌一个月的*ST昌河(600372.SH)发布了一则语焉不详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拟以全部资产、负债(含公司所持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41%的股权及所持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作价后与从事航天机电成品附件制造业务的两家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

”公告称,因为相关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公司继续申请停牌。

  7月底,一航与二航合并后成立的新中航即将挂牌,二航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02357.HK)的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在新中航挂牌前,除了需要理顺一系列的人事安排,还需要明确集团的组织架构。*ST昌河的重组即被视作新中航框架下汽车业务重组的重要一步。

  资产置换悬念

  本报记者就此次重组的情况,致电*ST昌河证券部,得到的回复是,详细的重组情况和资产置换协议将在16号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公布。

  而直接负责此事的*ST昌河控股股东中航科工,对此事也保持低调态度。中航科工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事主要是由新中航筹备组下面的一个组直接负责,中航科工并不主导此事。

  按照*ST昌河公告披露的信息,长期亏损的汽车业务将被全部置换出*ST昌河,但是什么资产将置入*ST昌河,公告只表示是“从事航天机电成品附件制造业务的两家公司的股权”。市场目前的普遍看法是,哈飞股份(600038.SH)和昌河飞机最有可能与*ST昌河进行资产置换,两家都是直升飞机的制造商,同时置入*ST昌河,既可以完成直升机优质资产注入的任务,也同时避免了两家在直升机业务上的直接竞争关系。

  但是西南证券汽车行业的资深分析师董建华则持不同看法。“公告中的所说的是航天机电成品附件制造业务的公司,附件制造也就是配件制造业务,不是我们原来预期的直升机整机业务。”他认为,哈飞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直升机整机,哈飞集团则有一部分配件业务,另外昌河飞机也有一部分配件业务,“所以可能是昌河飞机与哈飞集团的飞机配件业务置入*ST昌河。”

  为此,记者致电哈飞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中华,他表示“此事是涉及昌河重组,应该询问昌河方面,哈飞股份目前没有信息需要披露,但不排除近期信息披露的可能性”。??这样的回复也为*ST昌河置入资产的内容增加了一层神秘氛围。

  记者查询*ST昌河和哈飞股份2007年的年报,哈飞股份2007年底的总资产为242506万元,总负债为119321万元;*ST昌河2007年底总资产为248986万元,总负债为203893万元,两者总资产规模相当,但是*ST昌河的总负债几乎是哈飞股份的两倍,且盈利能力也与哈飞股份相差甚远。

  两大整合方案猜想

  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部支鸣在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昌河的业务重组是第一步,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的重组要看新中航的具体安排,“会随新中航的战略而变”。

  董建华表示,如果按照市场的普遍预期,哈飞股份和昌河飞机的直升机整机业务置入*ST昌河,那么*ST昌河将成为新中航的直升机业务整合平台,而哈飞股份的资产质量将明显下降。“可能将哈飞汽车的资产注入哈飞股份,这样也避免了哈飞和昌河在汽车业务上的同业竞争关系,可以在整合后再寻找外部合作。”在这样的框架下,*ST昌河是直升机业务整合平台,哈飞股份成为汽车业务的整合平台。

  他同时表示,如果是将飞机配件业务置入*ST昌河,被置换出的昌河汽车业务将与哈飞汽车业务打包,置入东安动力。“哈飞汽车也是非上市公司,一航下面也只有上海申沃一家客车业务,所以要做大汽车业务,东安动力必然是新中航汽车业务的整合平台。”

  他同时表示在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打包注入东安动力后,不排除继续与东风合作的可能性:“他们肯定要引入外部的合作者,单靠内部的这几家汽车公司自己的重组很难,过去就是这样。”

  相关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中航科工作为二航汽车业务的整合平台,多次试图内部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业内人士分析说,中航科工重组尴尬的根源是,只进行了人事调动,缺乏根本性的市场策略的调整;同时从地理位置看,南北整合在资源配置上也存在很大困难。此外,哈飞汽车、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各打算盘,简单的行政式手段很难发挥成效。

  “引入外部力量势在必行。”该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方案,董建华认为*ST昌河将成为新中航飞机配件业务的整合平台,东安动力则成为汽车业务的整合平台,而哈飞股份将续扮演直升机业务整合平台的角色。

  哈飞股份与*ST昌河究竟谁是新中航旗下的直升机整机平台,最为市场关注。江南金融研究所军工装备制造首席分析师帅再先认为,“是哈飞还是昌河?从整合的难易程度看,以哈飞作为直升机整机平台也是可行的,最终还是要看它和昌河博弈的能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