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液晶寒冬再袭 龙腾借壳加紧收官

  本报记者 郎朗

  由于产能日趋过剩,在全球液晶屏行业再度进入亏损周期的迹象初显之际,作为国内液晶屏三巨头之一,龙腾光电的借壳上市计划也终于收官。

  7月9日,*ST太光(000555.SZ)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太光电信、实际控制人深圳市纳伟仕投资,已经与龙腾光电的两大股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Infovision Optoelectronics Holdings Limited(“龙腾控股”)就*ST太光资产重组达成一致,*ST太光将以非公开发行方式购买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意味着,龙腾光电终于赶在行业寒冬来临前完成了借壳上市,其二期工程所需的8.7亿美元资金也将得到部分解决。然而,这一借壳行动还存在着不少变数,如果在7月18日*ST太光未能就重组召开董事会,那么该重组将至少推迟三个月甚至夭折。

  龙腾借壳路

  今年3月,龙腾光电增资8.7亿美元扩产的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4月初,有国家发改委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龙腾光电正在与深交所上市的一家ST公司谈判借壳上市相关事宜。

  4月28日,*ST太光停牌并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深圳市纳伟仕投资已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龙腾光电51%股份)、龙腾控股(49%)订立了重组意向书,正在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

  对于这次借壳行动,龙腾光电筹备已久,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5月,7家银行联合贷款后,龙腾就开始筹备通过在A股IPO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而2006年开始A股市场的火爆也为龙腾上市提供了机会,然而液晶面板产业的亏损周期到2007年第二季度才结束,“这让龙腾错过了IPO的机会,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寻求借壳上市。”

  记者了解到,在此期间,龙腾光电还与凯雷、高盛等投资机构有过接触,但是追求短期投资收益的投资基金对风险很大的液晶面板投资,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的5代线投资缺乏信心,这让龙腾只能选择借壳上市这一条路。

  参与龙腾光电借壳的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龙腾光电在借壳前后与十几家深圳上市的壳公司有过接触,最终选择了近年来多次重组的*ST太光。

  据悉,*ST太光曾经的大股东巨龙公司曾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四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在发现*ST太光的“不良资产”和“不良资产可能产生的风险”相当严重,净资产几近为零后,巨龙信息2003年选择了退出,并拟将股权转让给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但最终未能成功。

  2006年,*ST太光发布公告称,深圳市纳伟仕投资有限公司以2元受让公司21.95%股权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其整合上市公司的方案也一并出炉,随后纳伟仕投资把自己经评估价值为17399万元的惠州市纳伟仕视听科技有限公司放入上市公司。

  显然,纳伟仕是个资本整合者,2007年12月27日,纳伟仕投资公司决定单方面、无条件豁免*ST太光所欠905万元债务,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27万元,净利润334.47万元,这成为*ST太光保壳的关键,也为龙腾光电的注资准备了一个“干净”的壳资源。

  然而,龙腾光电与纳伟仕的谈判并不顺利。从2007年6月双方开始接触,至今已经有一年时间,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双方讨论的焦点就是龙腾光电资产的价值以及双方今后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分配,在纳伟仕看来,龙腾光电2007年的盈利显然是暂时的,如果在资产注入后再度亏损,显然纳伟仕作为*ST太光的股东之一则可能面临资产摊薄的危险,因为纳伟仕希望全身退出。

  成功上岸?

  在价值上的分歧让龙腾光电错过了在牛市上市的最好机会。

  从去年11月开始,A股大盘从最高的6124点下降到今年7月初最低的2566点,在目前的状态下,龙腾光电上市的融资能力无疑将大大下降。

  虽然龙腾光电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获得了盈利,但是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并没有上升。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表示,A股的机构投资者2008年上半年信心处于最低谷,所以原本有意参与龙腾光电借壳的投资机构都选择了退出,这样*ST太光的增发最终选择了昆山资产经营公司和龙腾控股为特定对象,向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这样在资产注入的同时,龙腾光电并不能直接获得资金。”

  据悉,在4月28日停牌后,双方聘请的重大资产重组提供服务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正在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行核查和审计评估,这一时间延续了近三个月。

  7月9日,*ST太光公告指出,若公司未能在7月18日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在7月21日起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显然,龙腾光电的借壳行动已经进入最后的关口,但依然存在着失败的可能性。不过龙腾光电有关人士7月13日告诉记者,“这次重组已经成功,所谓的风险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然而,仅仅依靠这次重组,龙腾光电二期扩产工程和彩色滤光片工厂的建设资金8.7亿美元仍然无法获得,而且龙腾光电两大股东还要为借壳付出一定的代价给纳伟仕。

  对此,龙腾光电方面表示,公司为二期工程筹备了几套方案,除了通过借壳后再增发的模式外,目前还在积极申请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今年年底公司的二期工程动工应该没有问题。

  张兵表示,龙腾5代线二期工程的投资到位后,其产能将提高到11万片/月,超过上广电和京东方,显然如果液晶面板行业进入寒冬,三家液晶面板商重新坐到一起谈重组,那么在上广电6代线和京东方4.5代线未投产前,如果只是三条5代线整合,那么龙腾的话语权将大大增强,这意味着龙腾成功上岸。

  过冬棉衣

  目前,龙腾离最终的话语权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国内液晶产业巨头从2007年开始都在储备新的亏损周期的过冬棉衣,寻找资本市场的支持成为必然。

  2007年,京东方提出了A股定向增发,今年3月底其增发方案获得通过,成功募集了超过61亿元的资金;上广电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广电电子(600602.SH)和广电信息(600637.SH)在长期停牌后,今年5月成功复牌,将5代线全部资产放入了上市公司而且还在筹划接下来的增发。

  此外,天马股份(002122.SZ)、莱宝高科(002106.SZ)等4.5代、2.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也完成了上市,众多的液晶面板生产商都摆脱了成立初期的政府投入型和高负债的模式,尤其在面板行业2007年回暖后,这些企业都抓住了机会完成了上市融资。

  此外,包括液晶面板的上游企业也都开始筹划上市融资。

  7月10日,诚志股份(0009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永生实业总公司发行股票,以此购买后两家公司所持有的石家庄永生华清液晶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样一来,这家国内最大的液晶材料生产商也找到了自己过冬的棉衣。

  石家庄永生华清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液晶材料生产商,占全球TN液晶材料市场的65%份额和STN液晶材料14%份额。2006年,两公司液晶材料销售总量为26吨,合并销售收入为24753万元,实现净利润9960万元,液晶材料净利润率达到40%。一旦增发成功,诚志股份将一跃成为两市唯一的液晶材料生产销售企业。

  然而,清华控股的增发议案在关键时刻受到阻碍,主要是清华控股与九龙电力的纠纷,这起纠纷直到今年6月底才得到和解,延缓了国内液晶材料生产商的上市计划。

  显然,包括龙腾光电在内的还没有上市的液晶面板和相关企业都正处于很着急的状态,因为如果在盈利周期未能上市,随着亏损周期的到来其生存都将成为问题。今年7月,液晶面板价格已经开始大幅下降,到年底可能会下降30%以上,这意味着龙腾广电这样的面板商届时或将面临亏损的危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