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多普达追赶iPhone背后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版图大变

  本报记者 黄婕

  7月11日,新西兰,在足足等待了60个小时之后,22岁的学生Jonny Gladwell终于“抢”到了全球第一部3G版iPhone。

  几乎同一时间,香港,3G版iPhone的上市引发了苹果拥趸们的购买狂潮。

为防出现意外,香港和记电讯为销售新一代iPhone做足准备,虽然仅有1500台手机,仍荷枪实弹的护卫把iPhone送到发售现场,手机运送行程事前完全保密。

  而在内地,深圳经销商已开始积极备货,买家可以通过淘宝网提前进行订货,流入内地的3G版iPhone水货售价远远高于美国和香港,飙至8000多元。

  身在上海的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许伟德正透过互联网密切注意着这些最新动向。作为国内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iPhone的成功正不断挑战他的商业思维和战略。

  “毫无疑问,iPhone正在悄悄掀起一场手机业的滔天巨浪。”许伟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虽然iPhone的销售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但是iPhone对于手机制造商的影响已经显现??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

  多普达已经准备推出一款新的机型,全面应对iPhone的挑战。更多的厂商在全力以赴。而这场手机巨头们对于未来的争夺,更在iPhone推出后从产品市场延伸至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许伟德考虑的问题是,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上,苹果是不是仍然能够所向披靡?多普达能保住智能手机第一的市场地位吗?

  追赶iPhone

  “iPhone是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Gartner中国区分析师徐永说,iPhone向全世界证明了两点:一是手机仍有很大的差异化空间,二是全世界手机公司的无能。

  NPD集团分析师Ross Rubin说,“最近几年都没推出畅销产品的摩托罗拉可能受创最重,三星、LG甚至诺基亚也会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高端、时尚手机将受的冲击最大。”

  为了赶上iPhone的技术水平和图形表现能力,手机制造厂商们正在积极研究应对策略。多普达COO许绍德说,他们正在联合去年在全球售出300万部触摸屏手机的战略合作伙伴??台湾宏达电(HTC)推出一款专门针对iPhone、面向全球发行的新机型。

  这款名为“Touch Diamond”的手机中,尽管采用了不同的操作系统,但与iPhone类似的是,同样采取了触摸式技术,并将iPhone应用于手机游戏功能的重力感应器应用于电话接听和导航软件的服务上。为了超越iPhone找到更好的卖点,多普达还开发出一种特殊的3D菜单“Touch FLO 3D”,这种菜单的通讯录可以达到像纸制通讯录一样的翻页效果。

  “我们两年以前就开始研究欧美的数据服务市场,目的是要研发出一款适用于3G时代的可用性高、学习曲线短的手机。”许说,第一代iPhone的成功确实给了多普达很多启发,这让他们中途调整了相关产品的设计细节,形成了最终的“Touch Diamond”产品。

  iPhone同样影响了多普达手机的定价策略。许伟德说,“Touch Diamond”的定价除了考虑该款手机在多普达产品系列中的定位和水货的影响,多普达还重点参考了iPhone以及其他竞争对手产品的定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第一代iPhone面世时,诺基亚内部曾计划今年推出一款针对iPhone的产品,不过3G版iPhone的低价策略打乱诺基亚的计划,这款产品至今也没有正式面世。诺基亚内部正在积极研究对策,新产品可能将于年底上市。

  在iPhone面试之后,其主要竞争对手、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厂商RIM也改变了其竞争策略,开始从企业级应用市场向“消费化”产品转变。而在3G版iPhone面世后,向来在中国水土不服的RIM中国公司也一改往日低调作风,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准备与中国移动就第二款黑莓手机进行合作。

  “iPhone改变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风向。”上述人士说,在集成了手机、浏览器和音乐播放器为一体的iPhone发布之前,大多数手机只能访问简化版的网站,因为基于Web的网页有大量图片,下载时间较长,而且在手机屏幕上阅读也存在不便,iPhone的成功吸引了其他手机制造商竞相效仿。

  操作系统“四分天下”

  对智能手机业而言,iPhone的炫酷风暴引发了手机业界对人机界面以及软件应用的革新,不过,或许更大的产业意义在于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格局或许将被就此改写。

  iPhone出现之前,以诺基亚为首的Symbian、以索尼爱立信、三星等为首的Windows Mobile和以摩托罗拉为首的Linux各自笼络下游手机厂商势力,一度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在国内,Symbian、Windows Mobile和Linux都形成了各自的阵营。由于诺基亚手机的高份额市场占有率和丰富的平台软件支持,采用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占据着头把交椅的位置。2007年,Symbian的市场份额呈现上升趋势,达到了67%。

  在Microsoft的支持下,Windows Mobile也正逐渐被多普达、三星、联想、夏新、Sony Ericsson等手机厂商所接受,显示出强大的潜力。相反,由于Motorola的衰落,Linux表现疲软,市场份额从2005年超过30%下降到2007年不足20%

  苹果推出iPhone后,微软、诺基亚等都加快了对手机操作系统资源的争夺。为了取得手机操作系统的绝对控制权,诺基亚收购了Symbian公司全部股权。微软则加快了对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改进和研发,除了推出新版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1,还宣布在第三季度面向手机制造商发布Internet Explorer Mobile浏览器。

  多普达及其合作伙伴宏达电是Windows Mobile的坚定支持者。目前宏达电是Windows Mobile最大的手机出货厂商。许伟德说,采用移动版视窗系统的Windows Mobile与PC有着最好的兼容,而Symbian的多媒体和网络功能都比较弱,Windows Mobile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最大的黑马,与Symbian形成有力竞争。

  与此同时,与苹果一样的新进者也在改变着手机操作系统的格局。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联合了包括高通、NEC等在内的30家合作公司开发Android操作系统,并计划在年底推出Gphone产品。

  “苹果的娱乐帝国梦想对竞争者是个极大的刺激。”一位业内人士称,当手机制造厂商们还在成本与价格之间挣扎时,苹果已经率先走进移动互联服务市场,做起了利润率更高、市场更大的生意,在多媒体手机日益普及和3G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家都意识到内容服务市场的巨大利润和可持续发展性,因此包括微软、谷歌、诺基亚等在内的厂商们对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资源的争夺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白热化阶段。

  “目前竞争主要还是微软和诺基亚两家。”许伟德说,苹果MAC是个强有力的新进者,加上明年的Gphone,未来手机操作系统将很可能呈现微软、诺基亚、谷歌和苹果“四分天下”的局面。

  与运营商博弈

  “现在的智能手机业正在发生一个微妙的变化。”业内人士称,尽管都在出售智能手机,但是智能手机厂商对未来的竞争战略判断已经发生了分化:一边是诺基亚、苹果等为首的品牌厂商,通过对手机的控制介入无线互联服务市场;另一边则是多普达、联想这类仍专注于手机制造服务的传统品牌厂商,这两种不同战略决定他们将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而在国内,这两种战略仅有“一线之隔”,采取何种战略最终还要看移动运营商对无线互联业务的开放程度。

  “3G将改变国内通信产业的生态环境。”许伟德说,以数据服务为主的市场需求决定未来手机厂商将与运营商做到无缝链接,因此手机定制将会成为一种主流的销售方式。在运营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选择几家有实力的厂商进行手机定制合作将成为首选。

  然而,对于苹果、谷歌这类企业来说,与国内移动运营商合作的难题在于,介入终端服务的定位很可能与移动运营商自行发展的3G服务产生竞争。“运营商不太会选择跟自己抢生意的合作伙伴。”他们必须做出选择,是坚持提供无线服务的定位与运营商?还是仅仅甘愿做一个单纯的手机供应商?

  以苹果为例,iPhone出售后苹果的主要利润来自两部分:流量费和服务费。就流量费部分,通过与运营商的捆绑销售双方进行分成。而至于用户使用的服务费用,比如游戏下载,运营商则不收取任何费用,而是苹果与游戏提供商进行分成。这种模式能否在国内推行?

  “现在关于流量费,苹果已经妥协了,关键在于移动运营商是否坚持收取服务费。”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虽然从趋势上看,运营商无法集中精力做好内容服务,应该将内容平台开放,但从实际操作角度来说,运营商很难做到不控制内容,主要还是因为难舍其中的巨大利润,这将对希望提供服务的智能手机厂商形成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伟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