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商界精英共探中小企业出路

  商界精英共探中小企业出路(8月杭州?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府首脑们的御用智囊团??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企业家代表,将聚首杭州,为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2008年8月2日-3日,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以下简称ABAC)、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

  阿里巴巴牵线

  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落户杭州,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有所关联。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作为中国最大的B2B电子商务集团的“掌门人”,马云是中国目前ABAC 3名代表之一。去年9月,他被任命为ABAC行动计划和APEC资源工作委员会主席。另两名代表为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

  ABAC是APEC中惟一代表工商界的常设机构,负责向APEC经济体领导人提供有利于工商界的发展设想和建议。而ABAC中小企业峰会是ABAC主办的工商界论坛,旨在促进本地区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发展。

  2007年9月2日,首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亚太商业领袖聚首共同寻求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方法。当时,马云担当主题发言人,并指出,电子商务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将扮演重要角色。

  “电子商务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中小企业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马云认为,中小企业成为了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全世界电子商务的未来。

  马云的发言让ABAC注意到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也喜欢上这个极富个人色彩的中国电子商务领军人物。于是,在马云的积极推动下,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落户杭州。

  “事实上,峰会在中国召开也极具现实意义。”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拥有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中小企业国家,中小企业的未来也将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因此,该人士认为,在中国讨论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实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贸易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是各国政界及商界领袖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紧扣四大主线

  “技术、教育、融资、社会责任,作为当前全球中小企业发展途中最紧要的四大议题,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此次峰会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隋建民部长介绍到。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被公认为是世界范围的难题。记者获悉,在此次峰会中,各国银行家将参与该项话题的讨论和研究。为给贫困人士提供小额贷款从而创办“穷人银行”的穆罕默德?尤纳斯博士,很有可能出席此次峰会。

  此外,包括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全球知名的银行家法兰克?纽曼、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主席陈佳文、大马银行总裁Azman Hashim、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也将一起探讨中小企业的资金解决之路。

  与此同时,峰会主办方向记者透露,对中韩贸易有着长期深入了解和研究的韩国国际贸易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国产业能源部前部长李熙范将出席此次峰会,他将参与峰会中“中小企业对社会影响力”的对话。参与该项对话的还有日本松下电器高级顾问、松下电器原执行副总裁Yukio Shohtoku,美国CBOL公司主席Spencer Kim,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席执行官邓腾达,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WTO原首席谈判官龙永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国际巨星、“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还将就中小企业创业的话题进行探讨。

  另悉,为期两天的峰会结束之后,ABAC主席Juan Raffo将和与会的ABAC企业家代表召开闭门会议。此次在杭州讨论的中小企业议题也将延续到年底在秘鲁举行的APEC大会。ABAC还将在秘鲁利马的第四次会议期间,将正式的咨询建议书呈交各经济体政府首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