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英博520亿美元“鲸吞”AB啤酒

  昨日,英博啤酒集团与安海斯-布希公司(AB)联合发表声明称,双方已同意合并,并以百威啤酒作为其旗舰品牌组合。至此,被业界广泛关注的世界两大啤酒巨头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由于目前两大啤酒集团在华都有广泛的产业布局,业内普遍认为,一旦合并完成,AB在中国的啤酒市场完整的产业布局也将被英博收编,中国啤酒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此次收购,AB的股东将获得70美元/股的现金补偿,总计股本的价值约520亿美元,这较之前英博报出的463亿美元出价平均每股高出了5美元。英博突然将收购价提高,从而结束了这一收购交易,之前许多人曾预计,达成交易将需要漫长的等待。

  据知情人士称,双方计划将合并后的公司命名为安海斯-布希英博公司。AB方面将获得新公司董事会的两个席位。不过该交易尚需股东批准。这一交易也结束了AB150余年的独立史。合并后的新公司年净销售额将达到36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啤酒商SAB米勒),拥有百威等约300个品牌。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场结盟对英博来说充满了风险。因为AB的利润大多来自增速放缓的美国市场,且在美国,面向大众市场的酿酒商如今正受到一小批制作工艺讲究的啤酒、葡萄酒、白酒品牌的威胁。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两大集团的业务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互补。目前,英博和AB在中国都有广泛的产业布局,英博并购AB,或将让中国啤酒行业的多头之争变为双寡头对决,或最终形成英博一家独大的局面。

  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英博在中国已拥有33家独资与合资工厂,400多万吨的销售,在福建、浙江等多个省份都拥有市场第一、第二的份额,拥有雪津、双鹿、KK、金白沙、金龙泉等多个区域强势品牌。

  而AB旗下的百威啤酒、哈尔滨啤酒以及唐山啤酒则以东北和华北市场见长。AB大中国区总裁程业仁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国内北、中、南的产业布局。希望到2010年百威在中国的市场覆盖率将可以翻番。”

  收购完成后,英博不仅可以顺理成章地得到AB在华高端市场占据第一份额的“百威”品牌,还将间接拥有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啤酒及青岛啤酒27%的股权。由此英博可以形成分布在高端、中高端和主流等不同市场层次的品牌体系,并弥补其在国内还没有一款全国主打啤酒品牌的弱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