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中钢集团成功收购澳矿的启示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完成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Midwest公司的收购。中钢已经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法定备案,称其已经控制了Midwest的50.97%的股权。在宝钢与澳矿谈判中百般妥协、接连败北的情况下,中钢集团成功地完成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Midwest公司的收购,无疑是给中国钢铁企业注射了一支强心剂,也给其他企业打了一剂清新剂。

  如今是资源稀缺的时代,得资源者得天下,谁掌握了资源的开发权、支配权,谁才能掌握价格、利润的发言权、主动权。中钢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企业,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即使铁矿石价格再涨下去,也可以有效地减少损失。如果中国的每家大型钢铁企业,都能够像中钢集团一样,手中掌握着一、两家铁矿石生产企业,那么,我们还会在铁矿石定价方面没有话语权吗?我们还会被外国企业牵着鼻子走吗?我们还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一让再让、一败再败吗?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资源型企业、以跨国收购的方式对某些制造行业实行垄断,已成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只要国际经济组织和相关国家不采取干预措施,这种趋势就不会得到改变。而实际情况是,由于实施这一计划的绝大多数都是经济强国,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十分有利,在短时间内,他们是不会加以干预的,不仅不会干预,从本国的利益出发,还有可能予以暗中支持。

  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就要看我们的企业能否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把向海外发展的策略由单纯的投资、简单的建设调整为并购、重组国外资源型企业、基础性企业,由单纯地赚外国人的钱调整为既赚外国人的钱,也指挥外国人的行动,以此来争取我国企业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