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保险资金入市面临股市波动压力

  尽管7月以来上证指数略有反弹,但在整个6月份,市场估值中枢下移、高通胀、大小非解禁以及市场非理性抛售等诸多因素,导致了股指剧跌,上证指数单月下跌了20.31%。光大证券近期分析测算,股指在6月的继续深跌导致保险资金损失逾500亿元。

  据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7月8日,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8.01%。金融股在这一阶段的跌幅高达20%左右,申万金融和WIND银行月跌幅分别达到20.49%和18.19%。

  保险公司持有股票资产自6月以来的情况,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光大证券根据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今年一季报所披露的持股情况进行分析测算,假设其可供出售的股票资产没有进行调仓,但其并不否认三大公司在此期间可能进行重大调仓。

  “考虑到保险公司持有股票和基金资产的目的是与其长期的负债进行匹配,大规模出售可供出售类股票的可能性不大,上述假设仍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光大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肖超虎称。

  光大证券分析报告测算,6月1日至7月8日期间,中国人寿十大重仓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值缩水128亿元左右,折合每股0.45元,比例为20.16%,缩水较为严重的包括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都在9亿元以上,其中Visa缩水4.8亿元。其公布的投资组合成本合计为313亿元。截至7月8日,累积产生的浮盈约为192亿元,折合每股累计浮盈为0.68元,比5月份减少39%。

  就另一只保险股中国平安,光大证券测算其在此期间十大重仓的可供出售资产市值缩水108亿元左右,折合每股1.47元,比例为26%。其中缩水最严重的资产包括富通集团、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都在10亿元以上。中国平安持有的前十大可供出售资产的成本为360亿元,7月8日公允价值为307亿元,累计存在浮亏53亿元,其中富通集团存在111亿元左右浮亏。折合每股累计浮亏为0.72元,而在5月底,每股仍浮盈0.73元。

  报告另测算,中国太保在此期间十大重仓的可供出售资产市值缩水13亿元左右,折合每股0.17元,比例为8.44%。其中缩水最严重的包括工商银行、深发展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太保持有的前十大可供出售资产的成本为106亿元,累计实现浮盈33亿元,折合每股累计浮盈为0.43元。

  肖超虎解释称,由于对基金的估值从净值调整为累积净值,因此导致每股浮盈有所变化。

  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公布的今年前5月累计保费收入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高增长,基于对几大保险巨头全年保费收入增速的新预期,市场普遍看好其全年的新业务价值,但同时普遍调低了对三大保险股投资收益的预期。

  “基于宏观策略组对下半年股市的判断,我们进一步下调了中国人寿的投资回报率,其中权益类投资回报率从10%下调至6%,总体的投资回报率下调至5.12%。”肖超虎称,根据对国寿投资组合的分析,预计其权益类资产6月以来缩水20%。

  此外,光大证券对平安的投资回报率下调至5.3%,对太保的投资回报率下调至5.9%。并根据对平安投资组合的分析,预计其寿险权益类资产6月以来缩水11.6%;根据对太保投资组合的分析,预计其寿险权益类资产6月以来缩水8.44%。

  “6月以来太保股价下跌18%,跑赢大盘1.6%左右,虽然太保估值相对其他两家保险公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并非非常便宜,我们认为公司股价仍然可能随内含价值缩水进一步下降。”肖超虎称。

  在保险业可投资资产中,类似于协议存款、国债等其他投资类别的收益率相对平稳,其中主要国债的收益率也有所下滑。尽管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包括股票、基金、股权类投资)只有20%的投资上限,其中股票投资只有10%的上限,权益类投资已经成为影响保险资金2008年投资收益率的最重要因素,并且资产缩水影响到内含价值下滑,以三大保险股为例,权益类投资收益的下滑同时成为其股价下跌的重要诱因。

  不难看出,保险类公司估值与保险资金的运用效果密切相关,而保险资金运用效果的变动,则主要来自于保险资产中权益类投资的变动,因而防范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导致的投资风险,对保险公司而言至关重要。业内人士指出,这轮深度调整的行情,对整个保险业提出一个极大的风险配置反思压力,在积极探索风险转移各种渠道的同时,监管层拓宽保险投资渠道的基本方向并不会改变,保险企业长期投资收益表现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仍然有限,随保险市场的深度拓展和新业务增长,投资者仍然长期看好其基本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超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