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外资银行专家点评中国最新金融数据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7月14日网站上公布的最新数据,6月份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信贷增长均放缓,外汇储备余额则突破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几家外资银行经济学家均认为,M2增速下降反映了最近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影响。

不过,对于中国政府可能因为担忧增长的下行风险而放松调控政策的观点,专家们的看法有分歧。

  数据显示,6月份M2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8.1%降至17.4%,季环比增幅从5月份的17.4%升至21.0%。当月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从5月份的16.2%降至15.2%,季环比增幅从5月份的11.6%升至13.2%。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324亿元,增速稍高于高盛预期的3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达到人民币2.45万亿元,与政府年初设定的贷款限额(占人民币3.6万亿元全年贷款限额的65%)基本持平。第二季度新增贷款1.12万亿元,相当于政府制定的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31%,略高于二季度30%的目标。

  在存款方面,6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高达18.9%,特别是家庭存款增速继续明显加速,因国内股市最近几个月的调整已经促使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当然,摩根大通公司中国区经济学家王黔表示,M2增速放缓反映了最近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影响。

  “与M2的温和放缓相比,6月份M1的增速已从5月份的同比17.9%大幅回落至14.2%,部分反映出家庭从现金、活期储蓄向定期储蓄的转变。同时,进一步的资料显示,最近几个月新增贷款的放缓在家庭贷款方面表现得尤为显著,这很可能反映了抵押贷款增速的放缓。同时,新增企业贷款保持较好势头。”她说。

  另外,6月份各类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同比下降1.8%,外汇贷款继续以同比48.6%的速度强劲增长。王黔认为,这可能反映出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普遍预期下,储户减少外汇资产、借款人热衷于增加外汇债务风险敞口的倾向。

  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至1.8088万亿美元,意味着二季度外汇储备月均增加422亿美元,比第一季度的月均增幅513亿美元略微放缓。不过,该数据仍大大高于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之和的月均数据277亿美元。王黔认为这可能反映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资本流入的持续压力。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6.8%。7月14日16时17分在上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415比1。贸易顺差扩大、外国直接投资和投机性资本的涌入,使中国面临通胀加剧的威胁。今年2月,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加速上升至8.7%,为12年来最高水平,5月份有所放缓,至7.7%。本月中国政府加强了外汇控制,决定从7月14日起检查出口商的外汇清算,以防止为投机性资本大开方便之门的虚假交易。

  过多的资金流入正在限制决策者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选择。在去年采取了6次加息行动之后,今年人民银行一直未调升利率,担心加息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代之以加快人民币升值、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升至17.5%的创纪录水平。高盛中国金融状况指数显示,6月份中国的金融状况显著收紧。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股市的进一步调整、广义货币增长的放缓以及名义有效汇率的上升都促使了该指数的紧缩。

  短期来看,王黔预计,央行很可能继续聚焦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管理。不过,假以时日,王黔倾向于政策决策者将放松紧缩政策的观点。她认为,CPI增幅稳定放缓,以及对外部需求放慢的担心上升,将促使决策者考虑放松对贷款扩张的控制,并在整体的宏观政策姿态上表现得更加灵活。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上述最新数据,加之上周公布的更加疲软的出口增长数据,促使我们重申此前有关央行在今年剩下时间将不会采取激进紧缩政策的观点,如更加严厉的银行信贷控制和加息等。”

  7月17日,中国将公布今年上半年重要经济报告。王庆认为,即将公布的一系列数据都将提供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进一步证据。不过,央行将继续流动性管理工作,以抑制货币增速。

  “我们认为中国的通胀前景取决于央行对广义货币增长的控制。我们预计6月通胀仍然高于7%、同时二季度GDP增长仍在10%左右,所以政府将继续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在此前提下通胀也应该在未来几个月里维持下行走势。”梁红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