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进出口行业的影响

面对出口困难 商务部首次表示外贸政策将适时调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表示,商务部正与其他部门一同对出口困难的产业进行调研,并将适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政策建议。这也是商务部近日首次就宏观政策调整进行公开表态。

  昨天,现身“第四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的高虎城遭遇了记者的围追堵截。
对于外界担忧的中国贸易失速和“撤资潮”,高虎城直言“由于国际市场变化、人民币汇率升值等一些成本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市场需求影响的变化,上半年一些产业特别是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反映出出口经营的困难”。他表示,目前,包括商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正针对这种状况进行调研、评估,“我们会适时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提出政策建议”。不过,对于调整的方向,高虎城并未作出进一步说明。

  对此,商务部智囊机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形势的微妙让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宏观调控的方式和方法。“去年,国家采取了从紧的贸易政策,以应对巨大的减顺压力,但是在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已经趋紧。”白明认为,中国现在必须避免在贸易政策上走入“饥饿疗法”的歧途,“目标要和代价相协调”。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规模已经出现明显缩小。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累计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6月份贸易顺差虽达214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的269亿美元相比减少了20.5%。分析人士认为,12个月滚动累计的贸易顺差已经在今年1月份见顶,而且应该会在2008年余下的时间以及2009年继续缩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