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政府紧急援手两大房贷机构 避免冲击美国经济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13日宣布一项规模庞大的计划,为两大具有政府支持背景的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有力支撑。财政部称,计划向国会提出申请,暂时提高这两家公司在财政部的长期信用额度,并寻求在必要的情况下收购两家公司股权的权力,以确保二者有充足的资金继续完成为房屋抵押贷款提供稳定的资金流入的任务。

财政部还打算在未来出台的两大公司管理框架内给予美联储顾问角色。美联储的声明则表示,“在必要的情况下”允许美联储纽约分行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贷款。事实上是向这两家公司开放贴现窗口,使它们在面临短期资金周转困难时可以像商业银行和大的华尔街金融公司一样获得美联储支持。

  根据40年前国会通过的法律条款,两大房贷公司在财政部分别拥有最高22.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这一信用额度条款通常被视为两家公司与政府关系的象征。根据财政部新的拯救计划,这一信用额度有望扩大到1500亿美元。

  美国金融监管部门上述举措是继今年3月推出的促成摩根大通与资金枯竭的投行贝尔斯登并购活动后,又一次推出的重大拯救行动。监管部门之所以刻意选在周日公布这些举措,显然意在化解投资者对周一房地美30亿美元债务拍卖的担忧情绪,并避免两大公司的股票在周一开盘后延续下跌之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房地美债务拍卖规模并不大,但却是检验投资者信心的一次机会,其意义超过拍卖本身。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重要的房屋抵押贷款公司。它们收购银行贷款,将其中大多数打包成证券并出售给全球投资者。由于有政府背景,两大公司可以向投资者提供较便宜的房贷。目前,这两家公司持有或担保着大约5.2万亿美元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几乎占目前已发行抵押贷款总额的半数,在美国金融界举足轻重。上周,由于外界认为两家公司出现财政困难,投资者看淡其前景,两家公司的股价跌去近50%,过去一年则累积下挫近80%。市场担心,如果两家或其中一家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将会对已经极其疲软的楼市和经济形成沉重打击,延缓市场恢复进程。

  上述举措宣布后,国会两党均反应积极。此间舆论认为,在国会参众两院已先后通过拯救房市的方案后,上述举措很可能与国会两院整合后的计划捆绑在一起,并于本周上报白宫,得到布什总统批准。但也有人士认为,政府再度大规模救市,其实质是由纳税人为金融业的短视及监管当局的失察埋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