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梦断华夏交易所:3元手续费与1.7亿保证金危局

  编者按

  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一家以交易品种齐全、客户规模空前而堪称国内“史上最牛商品交易所”,近日却突然爆出,公司总裁郭远峰潜逃,近1.7亿元客户保证金将可能“打水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深入事件现场,为读者带来了以下报道。

  “上周五我还梦见郭远峰跑了,醒来挺放松,我心想梦是反的嘛。”资深现货仓单代理商王远(化名)的梦,或许能代表那段时间代理商们的紧张情绪。

  王远任职的公司是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华夏交易所”)最大的代理商之一。郭远峰,正是华夏交易所的大股东兼总裁。

  华夏交易所是一家商品现货仓单交易所。总部设在北京,组织形式为有限公司,以十大行业电子交易平台组织钢铁、粮油、棉纺、食糖、金属、塑料(14615,-115.00,-0.78%,吧)、化工、煤炭、石油及仓储商品等商品现货仓单的电子交易及配套服务,代理商和投资者涉及全国数十个省(市),交易所保证金过亿元。

  近半年来,代理商和交易商的出金(平仓后取回现金)越来越困难,王远和他的同行们意识到,华夏交易所的交易资金账户并不安全。“郭远峰会不会把钱亏完了,或者想卷钱逃跑?”疑虑一天天加剧。

  郭远峰觉察到代理商们怀疑的目光,他曾承诺从7月10日起集中出金两天,然后正常放开,也就是王远“噩梦”之后不到一周。

  梦并不一定是反的,王远“梦想成真”。就在他梦见“郭远峰跑了”的下一周周三(7月9日),他得知,“郭远峰真的跑了。”

  梦醒了。

  “跑了”

  7月9日晚,华夏交易所办公室,一位从外地赶来的年轻交易商怒气冲冲地问一位华夏交易所工作人员:“你为什么不给我出金?对你有什么好处?”

  “领导要求这么做,我又什么办法?”这位自称才在华夏交易所工作一年多的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但这无法平息交易商和代理商们的怒气,他们匆匆赶到北京,是因为得知郭远峰“跑了”。

  “跑了”这个简单的词汇,在代理商们的语气里充满了追赶的冲动和追不上的愤懑。郭远峰卷走或者花光了他们的1.7亿多元交易资金(保证金,全国交易商合计)??他们的神经为此紧绷了几个月??虽然这尚未得到证实,但很多代理商和交易商这么认为。

  这天早上,华夏交易所一位管理层人士拨打郭远峰的手机关机,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跑了。”??7月10日,他跟一些代理商讲述??他立即找来办公室职员,询问订机票的电话,通过查询得知郭远峰购买了头一天晚上(7月8日)9点左右飞往美国洛杉矶的机票。

  北京一位代理商老总近期也在密切关注郭远峰行踪。上述华夏交易所管理层人士找来该代理商老总,决定报警。这时他接到华夏交易所开户行的电话,对方问“你发现郭总最近有什么异常吗?”赶到银行,他们被告知郭远峰在短期内兑换了80万美元外汇;他们又从接近郭远峰的人士处了解到,郭远峰卖掉了自己的房产和几辆车,但是房产过户手续要到7月9日才能办完。

  这位华夏交易所管理层人士对代理商们说,前不久郭远峰跟他说要卖掉华夏交易所的十余个车位,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都是为了“跑”做准备。

  今年初以来,代理商和交易商们发现,出金常常不顺,要么出不了,要么只能出很少一部分。随后华夏交易所给出了很多说法,比如银行系统出了问题,华夏交易所网站受到黑客攻击等等。

  这些说法未能长时间打消代理商和交易商们的疑虑。据一些代理商表示,后来郭远峰又召集过两次代理商会议,两次召集的是不同的代理商,但讲的都是同一个意思,交易资金没问题,出金将会正常。

  但是出金并未变得正常起来。在以前正常的时候,交易商可以在网络系统上便捷地划出资金,但是后来手续逐渐变得麻烦,需要发送传真到华夏交易所,华夏交易所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出金以及出金多少。代理商们越来越担忧资金安全,并开始关注郭远峰的行踪。

  就在王远“噩梦”之前不久,郭远峰还找王远等人喝酒。当时王远等人明确说出他们的怀疑:你想跑。但是郭远峰谈笑风生:我跑啥?

  郭远峰还对代理商们承诺,7月10日恢复正常出金。“越接近这个期限我们越紧张。”上述华夏交易所人士说。

  上周一(7月7日),该人士与一些代理商奔赴首都国际机场“堵”郭远峰,但是郭远峰当天并未出走,并约了他们第二天见面。第二天晚上,与他们一起喝酒的,是樊平川,华夏交易所的一位小股东,郭远峰的姐夫,华夏交易所的核心负责人之一。

  代理商们听到此处,不禁扼腕。7月9日接到报警后,警方控制了华夏交易所,次日,全国各地数十家代理商赶往华夏交易所,配合警方问讯。7月11日,警方封闭了华夏交易所。据新华社报道,警方7月13日通报,郭远峰于7月8日下落不明,警方正在全力抓捕。

  11年的生意

  “这个生意我们做了11年,以前从来没出过这样的问题。”11年的生意一朝被“毁”,有的代理商似乎措手不及。

  1997年,郭远峰就开始建立现货仓单交易市场,在他的名下,曾经有过多家现货仓单交易所:联合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联合交易所”)、南京国际现货仓单交易所(下称“南京交易所”)、中国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中商所”)、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

  从工商资料来看,华夏交易所成立于2001年5月22日,但是据代理商称,今年3月份才在北京开业,同时将联合交易所注销,并将联合交易所的交易平台注入华夏交易所,称为“旧平台”,华夏交易所另又开设了“新平台”。除了交易品种,新旧平台的合约单位也不同,旧平台的一批(仓单单位)相当于新平台的十批,同时交易手续费也是新平台的十倍。

  现货商品仓单交易是指在传统现货交易基础上,以经过标准化的大宗商品形成的仓单为标的所进行的交易行为。

  由于现货仓单交易的是远期合约,实行保证金交易,一度被称为“变相期货”。按照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商务部下发的有关规定,此类交易应该在2008年前接受并完成整改。不过,商务部至今未公布相关整改结果。

  每月10万的手续费

  虽然名为现货仓单交易,在华夏交易所的交易规则中也有现货交收的有关规则,但是据代理商称,真正在华夏交易所进行现货交易的几乎没有。“曾经还有过现货仓库,现在连仓库都没有了。”王远说,在合约到期之前,交易商都会平仓,不会进行现货交收。

  7月11日,在华夏交易所所在地北京裕民路北环中心楼前,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和交易商,事实上,代理商们大多自己也是交易商。这些交易商,几乎都是个人,也不从事现货交易。

  交易商通过代理商开设华夏交易所交易账户,通过银行将保证金划转至华夏交易所专用账户。交易商每交易(双向)一“批”现货仓单,在旧平台需要向华夏交易所交30元的手续费,在新平台需要交3元的手续费。以新平台为例,3元的手续费中,华夏交易所向代理商返还1.6元,奖励0.8元,代理商获得的2.4元,又要向交易商返还部分,而华夏交易所获得0.6元。不过,不同的代理商获得的返佣以及向交易商返还的部分不尽相同,有的代理商返还给交易商的佣金甚至达到每批2.3元。王远表示,这个行业也存在恶性竞争。

  在没有实质现货交易,华夏交易所和代理商都靠手续费盈利的情况下,T+0交易的现货仓单交易极为频繁。

  石家庄一位交易商在北环中心门前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交易笔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每笔交易。他以约30万元的本金,每个月平均交易6万多批,手续费就达近10万元,幸好代理商会每批返还1元给他,“要不然亏死”。

  “那你能赚钱吗?”

  “有赚有亏。”他说,总体持平。

  一位既是代理商也是交易商的人士称,近几年来他通过仓单交易赚了近百万元。不过,这些钱也是别人亏的。但是目前,他们关注的不是盈亏,而是自己会不会血本无归。王远和其他一些代理商一起,正在紧急商讨对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远峰 | 王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