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缓解电煤紧张:着力建设坑口电厂或是良方(图)

建设中的塔山发电公司。资料照片

  在经过了168小时的试运行后,同煤大唐塔山发电公司1号60万千瓦机组日前正式并网发电。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坑口电厂,同煤大唐塔山发电公司不仅是煤电联营、强强联合的结晶,更是煤炭大省山西多年追求的变“输煤”为“输电”梦想的开端。

  煤炭与电力消费的区域分布不均衡特点,形成了我国特有的“北煤南运”、“西煤东送”和“负荷中心发电”的产业格局。专家指出,在当前电煤供应紧张、价格高位等供应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实现煤电联营、着力建设坑口电厂,不失为缓解电煤供应压力的一个“良方”。


  煤电布局凸显供应矛盾

  我国能源消费偏重于东部及东南沿海,而煤炭资源又集中分布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称为“三西”地区)等地。我国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万亿吨,晋陕蒙宁地区占67%,而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则集中了2/3以上的电力需求,“煤炭基地”远离“电力负荷中心”。

  煤电工业布局有两种方式:一是资源依托型,即在煤炭产地进行电力转化;二是市场毗邻型,即在电力消费地进行发电转化。关于经济有效的能源运输方式选择,是大通道输煤,还是大电网输电?一直是我国能源领域长期争论的话题。

  我国目前将大量的煤炭从华北、西北等主产区运到消费地区发电,大跨度、超负荷的电煤运输方式导致运能进一步紧张,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除了大秦线运能以每年5000万吨的速度增加外,其他线路扩能较慢,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山西铁路“黑”(指煤炭)“白”(其他物资)运输比例严重失调,两年来由8:2升至9:1,铁路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公路煤运也暴露了诸多矛盾,大量超载煤车上路造成公路损毁和沿途环境污染严重、交通事故和堵塞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沿途当地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2006年,“三西”地区输煤输电比例为20:1,比例明显失衡。山西作为我国煤炭第一产区,2006年的火电装机容量为2658万千瓦,居全国第七,这与山西煤炭产量全国四分之一的能源地位并不匹配。与此相对应的一些火电大省多集中在东南沿海,远离煤炭主产区。

  针对当前电煤涨价和供应紧张引发的煤电矛盾,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认为,从长远来看,推进煤电一体化战略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破解之策。所谓煤电一体化,就是根据资源状况布置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条,在煤炭主产区布置建设电厂,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成本和运输供应风险,以此来缓解煤电矛盾。

  “输煤”变“输电”的四大优势

  山西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复明认为,分析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的原因,选择在东南沿海和南方地区大量建设煤电项目的资源利用方式很不经济,而且还加剧了煤炭供应和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在能源运输方式上应选择输电替代输煤,在煤炭主产区建设坑口电厂。

  据山西电力部门研究,输电和输煤的综合经济效益比为6:1,在能源运输方式上,输电比输煤具有诸多优势:

  一是可以降低能源输送成本,提高能源输送效益。按照我国目前广泛采用的输电线路和技术,我国的输电综合线损率在6%左右,如果采用特高压输电,线损率可以控制在2%以内,输煤过程中的能量损耗则要比输电大得多。比如,将发热量为5300卡的电煤从山西太原运往河北西柏坡,热值损失150卡左右,运输造成的热能损耗达2.8%左右,如果运往更为遥远的华东或沿海地区,能量损耗会更大,再加上煤炭集运、装卸倒运以及运输沿途的抛撒损失,电煤运输损耗应在8%以上。

  二、有利于缓解运输压力,保障能源输送能力。我国交通运力总体不足,而且呈现季节性运力紧张。煤炭在省际间、区域间的大规模长途运输,进一步加剧运力紧张局面。变输煤为输电可以释放大量运能,也有利于缓解日益严重的公路超载问题,降低道路维护成本,延长使用寿命。

  三、可以减少输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大规模的煤炭运输,会给煤炭集运场所和铁路公路沿线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问题,煤炭产地发电可以避免沿途污染,而且大型火电机组就地实现煤电转换,还可以消化洗中煤和煤矸石。山西的煤矸石的堆存量已达10亿吨,每年还在以8000万吨的速度增加,占总产量10%左右的洗中煤数量庞大,如果将这些资源就地发电,可以解决占地和污染问题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四、有利于增进电力供应的保障能力,增强国家能源的安全保障。煤炭基地可以实现就近供应甚至皮带输送,不受公路、铁路运力制约,基本不会出现电煤供给短缺。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陕西和内蒙古处于大陆纵深,很少有大的自然灾害,发电设备一般不易受到严重破坏,对于电力安全保障比较有利。

  输煤输电并举 优先发展输电

  张复明介绍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富煤区采取煤炭开采和电力生产集中一体化模式,如德国鲁尔、法国洛林以及加拿大的煤电一体化生产,一来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二来电力供给保障能力强。

  专家建议,无论是从提高能源输送的经济性和保障力来看,还是从产煤区产业协调发展考虑,我国都迫切需要确立“大煤电、大市场、大配置”发展思路,坚持输煤与输电并举,优先发展输电,进一步优化煤电产业布局。

  首先,在煤炭主产区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增加电力供给保障。

  “三西”地区近煤富水区和近水富煤区,完全具备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的条件,考虑上述地区的交通现状,能源输出必须更多依靠输电。另外,在采用现代环保技术的条件下,环境容量也不再是能源基地发展为煤电的制约。而坑口电厂还可以采用洗中煤、煤矸石和煤层气发电,符合节能减排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要求。

  其次,加快建设三大输电通道,扩大“西电东送”规模。

  电网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和能源供应的主要瓶颈。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必须在全国范围内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加快建设“西电东送”的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实施跨大区、跨流域、长距离、大规模输电,推进全国联网,扩大西电东输规模。

  张复明认为,在北方大力发展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的基础上,建设跨区域输电网络进行大规模“西电东送”,可以极大提高能源输送的综合效益,有力促进我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