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国政府紧急出手救助两大房贷巨头(图)

  13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向媒体发表声明。当天,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出手救助陷于资金困境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新华社/路透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出手救助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此提振市场信心,避免美国经济再受冲击。

  政府部门相继出手

  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11日说,政府不会考虑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
但这一表态未能消除市场恐慌心态。保尔森13日又表示,财政部将要求国会批准在需要时,财政部可无限制地购买两家公司股票并出借更多资金。保尔森的提议将在本周提交国会表决并有望获得通过。

  保尔森说:“两家机构在美国住房融资体系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而且必须以股份公司的形式继续履行职责。我们正经历住房市场调整,两家机构对这个市场的支持尤为重要。”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国会应该尽快批准这一法案。

  财政部还承诺,如有需要,并经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将购入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向公司注入短期所需资金。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13日的会议中一致表决通过一项授权决定:在必要情况下,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可以给予两家机构直接贷款以满足其流动性需求。本次开设的信贷窗口与此前针对投资银行设立的“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略有不同,贷款将执行一级信贷利率而且必须以高质量的美国政府和联邦机构债券为抵押。

  美联储还将在两家公司救援方案在国会审理期间扮演“法律顾问”角色,为两公司制订资本金要求、金融安全和标准等。

  房地产不能倒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境内外投资者。两公司同时借助政府背景,低息向债券市场融资,向房贷市场注入流动性。

  由美国政府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成立当初,房利美仅有150亿美元债务,现在债务已达8000亿美元,房地美的债务为7400亿美元。一旦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或遭政府接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流动性可能瞬间“凝固”,从而加剧风雨飘摇的美国楼市困境,甚至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纽约时报》说,美国政府13日宣布这一计划,旨在向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出强烈信号,即政府将鼎力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而提振市场信心。

  自去年8月份以来,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0%。

  努力自救稳定局势

  在政府货币和财政当局施以援手的同时,两大机构也在努力自救以稳定局势。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迄今为止,两大机构已经融资200亿美元冲抵损失。房地美计划在14日通过出售短期票据融资30亿美元。房利美首席执行官马德则表示,公司仍保有足够资本,而且从市场筹措资金的渠道畅通。在市场动荡形势下,公司获得(来自政府的)临时流动性支援将稳定整个市场的信心。

  尽管如此,在亚洲交易时段,年息5.57%的房地美优先股和年息5.5%的房利美优先股仍遭到抛售,投资者对两家机构未来能否持续派息分红深感忧虑。对于美国政府的紧急救援措施,部分人士也持相对谨慎观点。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就表示,虽然情况不佳,但有必要“谋定而后动”。一些人士担心财政部的救助方案可能损及纳税人利益。

  SEC将调查股市谣言制造者

  本报纽约电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3日发表声明称,将立刻启动一项调查,阻止一些机构散播谣言操纵股价。

  这项调查主要针对上周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股价暴跌事件。SEC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当天在声明中说,SEC将与美国最大的非政府证券业自律机构金融业监管局(FINRA)以及纽约证交所监管当局联手调查,以确保投资者可以持续获得关于上市公司的可靠、准确的信息。

  据悉,监管机构将调查部分投资银行是否具有阻止虚假信息散播的机制,以及其分析师是否获得恰当培训等等。

  上周有谣言称雷曼兄弟公司偿付能力出现问题,可能被低价收购,导致雷曼股价一天之内暴跌11%。雷曼兄弟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称,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可能需被迫融资750亿美元,导致两大公司股价被腰斩,并拖累美股转入“熊市”。

  其实,对部分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散播谣言牟取私利的调查早在今年3月就已启动。3月份,市场传闻导致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在一周内因资金“失血”破产,此后SEC对此展开调查。考克斯4月3日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SEC对这种操控行为非常重视,并将杜绝类似事件。

  但是,SEC是否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分析人士存有怀疑。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认为,鉴于对冲基金等交易商不接受监管,监管机构未必真能杜绝这一现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