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刘洪看美国美股遇“熊市” 大师也遭殃


   翻看最近的美国报纸,到处都是“熊来了”的感叹??说是“感叹”而不是“惊叹”,因为对美国投资者来说,这只“熊”迟早要来,早来靴子早落地,也没什么好惊叹的了。而对资本市场的大师来说,熊市也使他们身上的光环黯然失色。


  怎样才算熊市呢?按华尔街的定义,股指从最高峰下跌20%,那就意味着进入熊市。纽约三大股指之一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早在今年2月就进了“熊窝”。但让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纳市主要是科技股,本身波动性大,影响相对较小。

  “抗熊保卫战”最后阶段战役,就落在涵盖范围更广的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了。但面对冬眠后苏醒的大笨熊,华尔街再倔强的老黄牛,最终也只能溃退下来。7月9日,标普指数大跌2.28%,较去年高点降幅超过20%。此前,道琼斯指数7月2日大跌,距去年10月9日的高点,累计下跌21%,算是正式投降。华尔街三大股指全面跌入熊市。

  当然,从积极一面讲,美国“熊”似乎要仁慈一些。次贷危机这么严重,经济衰退阴霾笼罩,美国股市也才跌了20%左右;亚太地区一些股市却早已被腰斩。想想亚洲的熊市,美国投资者应该庆幸才是。

  但即便是美国小黑熊,它下山就不会是好事。美国投资者同样欲哭无泪。最近几天,浏览美国财经新闻照片,最“抢镜”的就是神情沮丧的交易员。BBC网站在报道道琼斯指数进入熊市这则新闻时,更是配发了一张熊照??一头脏兮兮的黑熊头冲着地,但仍努力向上睁着大眼睛。

  美国股市沦陷“熊境”,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经济大环境糟糕,次贷危机还在恶化,衰退已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另一个,则是油价不断飙升??一位美国财经分析师就认为,飙升的油价就像是向股市“背后插了一刀”。

  股市熊出没,“股神”也难逃。美国大师聚焦网(GuruFocus)研究55位美国最有名的投资大师,其中包括“股神”巴菲特、索罗斯、威廉斯、格林伯格等投资大师,而研究发现,55位大师中,只有四人今年上半年赚钱。最厉害的是石油业怪才皮肯斯,其投资石油上半年盈利23%;第二名则是基金经理希布纳,盈利14.5%。

  在熊市中,大师们也是“亏钱的占大多数”。其中最惨的是投资高手惠特曼,上半年选股亏损43.9%;紧随其后的是曾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股市新秀帕伯莱,亏损了41.9%;曾经的“王牌基金经理”米勒同样雄风不再,报亏38.5%。

  昔日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索罗斯也走了麦城,上半年购进510只股票,平均报酬亏损了10.74%。即使是“股神”巴菲特,从去年12月10日到今年7月1日,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就掉了近20%,为巴菲特1990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半年,其跌幅甚至高于同期标普的跌幅。这真可谓时势比人强,大师也遭殃。

  (本报记者刘洪7月14日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