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专家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应加快步伐

  牛气冲天的石油价格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刷新着历史纪录,严重扭曲的油价考验着经济敏感的神经。面对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格,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能扛过油价不断上涨的预期?未来国内油价走势如何?专家指出,国内成品油价格必须接轨国际油价,才能改变受国际油价不断推高的被动牵制局面。

  成品油价格倒挂

  根据海关数据,2007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已达1.63亿吨,同比增长达12.3%,原油进口依存度达47%,逼近50%的警戒线,已是一个重度依赖原油进口的石油消费大国。2008全年,中国直接和间接进口石油总量将达到4亿吨,按前4个月的平均价来计算,将支付共计3230亿美元。仅由于石油涨价,中国就要多付出1272亿美元,相当于2007年GDP增量部分的三成还多。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国内价格谨慎上调,国内外汽油柴油价差日益扩大。有人测算,我国汽油出厂价与国际市场价差近每吨4000元,柴油近6000元。

  成品油价格倒挂,给中石油、中石化等生产和炼化厂家带来严重亏损。此前,中金公司一份宏观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格离国际水平约有40%的差距,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已经超过2200亿元,占GDP的0.9%。

  尽管财政给予巨额补贴,但中石油、中石化压力并未减轻。中石油预计,今年将因成品油价格倒挂产生1400亿元的经济损失。而随国际原油价格疯涨,在7月31日即将召开的中石油股东大会上,具体亏损数字可能还会扩大。

  成品油提价应大步走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控制通胀是今年政府的首要任务。政府担心,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直接推高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价格上涨显然与我国今年宏观政策相违背。

  经济学家易宪容曾说,政府对成品油进行严格的价格管制,希望以此来减缓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这样做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导致油品市场价格严重扭曲,所造成的经济问题更大,价格上涨的压力也更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大势所趋,即使完全放开成品油价格管制,对国内通胀影响也没有想象中大。

  在袁钢明看来,我国能源丰富,生产仍以煤炭消费为主。石油上涨,与居民消费关系最密切的是城市间客运交通,但估计此影响只占居民物价水平上涨的1%多一点。而生产资料PPI传导造成的CPI上涨,在企业方面集中在运输成本增加,但相比于其他工资、原材料的上涨,该影响较小。

  “铁矿石、钢铁等已经和国际价格接轨,从6月20日上调1000元油价对目前市场的影响来看,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这说明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有很大的上调空间,可以考虑加快上调步伐。”袁钢明说。

  提高工资应对涨价

  由于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安全,国家对油、气、水、电等公共产品性质商品定价一向谨慎。有专家指出,如果想让国内成品油价格彻底与国际接轨,避免在国际油价涨升重压下油价倒挂更加扭曲,国家应该提高居民工资,用财政补贴、工资增长等方式来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可能带来的价格压力。

  长期以来,我国依靠低工资、低人力成本的经济增长方式已渐显弊端,依靠人口红利难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应改变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提高工资水平,理顺能源受益机制,加强社会抵御能源价格波动能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