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从一封信引发的挤兑

  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向银行监管部门写信讨论IndyMac银行能否生存。此信公开后,该行在11个工作日内被挤兑13亿美元。上周五,这个在刚刚过去的那波房地产热潮中非常活跃的抵押贷款机构被联邦监管机构接管。

自去年房价下跌和贷款违约激增开始影响经济以来,IndyMac是遭遇破产命运的最大一家抵押贷款机构,而且它可能不会是最后一家。分析师们估计,房价尚未触底,银行业监管机构则预计明年还将有一批机构破产

  由于不堪储户大规模挤兑重负,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IndyMac银行上周末被查封。这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一年来发生的最大银行遭查封事件。美国储蓄管理局就此发表的一则声明说,监管当局认为该银行已经无法满足存款者的要求,所以决定将该银行的业务转交给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据估计,该银行被查封并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后,后者可能将因此遭受40亿到80亿美元的损失。

  到今年3月底,IndyMac银行的资产为320亿美元。由于美国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房价暴跌引发的住房市场危机不断加深,该银行近来纷纷关闭办事处并裁员,导致大批客户到该银行取款,出现了客户在1天内共取走1亿美元的现象。

  据悉,IndyMac银行被接管后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14日重新开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重新开业后将为每位存款人提供最多10万美元的保障。但仍有将近10亿美元的存款无法获得保障,受影响存户约1万人。

  美国储蓄管理局局长约翰?瑞奇将IndyMac的破产归咎于纽约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6月底的一番话,后者致信监管机构,引发公众对该银行偿付能力的担忧。在接下来的11天内,惊慌失措的存款人总共提取了13亿美元。瑞奇说,舒默参议员令该银行“心脏病发作”。瑞奇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没有出现挤提,这家银行是否还是会倒闭?这个问题我们永远无法回答。舒默随即作出反击。舒默表示,若储蓄管理局履行了身为监管机构的职责,阻止IndyMac继续实行不恰当的且宽松的贷款政策,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储蓄管理局不应该胡乱指责,而是应当切实履行职责,防止将来出现更多IndyMac这样的事例。据悉,IndyMac专门从事Alt-A贷款业务,即向不能充分证明自己收入或资产的贷款者提供的一种抵押贷款。

  迅速兴起,而后又更迅速地衰落,IndyMac的成长轨迹可以说是整个抵押贷款行业的缩影。本世纪初的几年,投资者踊跃投资条件比较宽松的贷款,该行因此获得长足发展。2006年底,房市开始走下坡路,该银行也陷入低潮。小规模抵押贷款机构很快就开始倒闭,破产的数量攀升至数百家。现在,倒闭风潮已蔓延至全球范围,导致美国一些最大的金融机构倒闭。今年3月,贝尔斯登公司遭遇灭顶之灾。一度为美国最大贷款机构的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也在今年遭遇股价跳水,不得不低价出售给美国银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默 | 瑞奇 | 查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