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电力产业链调查电价上调难解电厂亏损困境

  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煤价涨而电价未动,亏损一词总是与电厂形影不离。国家发改委近日对国内煤电价格进行了调整,上调电价,限制煤价,以此来缓解电厂的困境,积极应对当前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

  记者在火电大省山东调研时了解到,电价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厂的损失,但并未扭转亏损的局面,亏损仍在继续;同时,电煤限价对国有大煤矿具有一定约束,但难以限制住地方小煤矿,电厂目前普遍出现了没钱买煤,且买不到好煤的情况,这些都加剧了对今夏出现电荒的担忧。


  亏损依旧

  “电价上调肯定是比不调好,但是还远远不够。拿我们山东来说,此次上网电价调整了1.75分,虽然这部分缓解了我们的亏损压力,但对于扭亏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山东一家大型电力企业有关人士说。

  7月1日起,山东省开始执行新的电价调整政策。其中,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提高1.75分/千瓦时。同时,适当提高部分电价偏低、亏损严重电厂的上网电价,并将新投产统调脱硫燃煤机组的标杆电价提高至0.3724元/千瓦时。

  据他介绍,电价上调1.75分只相当于把电煤价格下调40至50块钱,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煤价整整上涨了200至300块钱。也就是说,他们现在发电发得越多,就亏损得越厉害,上半年整个集团亏了20多个亿。

  在该电力集团所属的一家电厂里,电厂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山东上网电价上调1.75分后,预计下半年因电价上调增加收入3279万元,但按现在市场煤价测算,假设上网电价年内不再上调,预计下半年仍将亏损2亿元。

  “以现在的电煤价格来计算,上网电价至少要涨6、7分,我们电厂才能做到保本运行。”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电煤价格的飙升导致了发电成本的大幅增加,上半年电厂已经出现1.57亿元的严重亏损,仅6月份就亏损4093万。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亏损巨大,电厂的资金链也变得紧张了起来。上述电厂负责人说:“我们电厂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8.38%。要不是我们的集团公司垫付1.6亿元煤款,我们的资金链早已经断裂。”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电厂虽然积极联系当地的建行、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进行贷款,但因电厂亏损严重,大部分银行都只同意上报总行,少数银行表示尽量对该行本年到期的贷款给予追加授信,但能否实施放贷都不确定。

  电煤难求

  “电煤限价左右不了煤炭涨价的趋势。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合同买煤,但即便是重点合同,煤矿也有不完全兑现的时候,而且就算不兑现,你也没办法。”上述电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上个月宣布,自今年6月20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今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

  “政府很难对地方小煤矿的电煤价格进行限制。”上述电厂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外火车进煤量明显减少,这使得他们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以采购地方煤炭为主。由于电厂本身没有计划煤,再加上电煤采购没有重点合同,全部来自市场采购,因此,他们电厂用于采购电煤的支出大幅上升。

  问题还在于,电厂因为无钱买煤,不仅“吃不饱”,而且还“吃不好”。“电煤实行限价后,电煤还是很难买到,即便买到了,煤质也比较差。这导致了发电质量下降,对发电设备的损害也非常大,维护和检修的费用因此大大增加。”上述电力企业人士说。

  上述电厂负责人则透露,他们电厂原来设计的是使用5500大卡的优质电煤,但在他们电厂现有的存煤里面,4000大卡以下的劣质电煤却占到了1/4,其他的电煤也都只在4100至4300大卡之间,热值很低。

  “烧劣质煤影响发电机组寿命不说,还增加了机组的非正常停运,光停机再开机的成本就在50万左右。”该负责人无奈地说:“即使像设备维修这种该花的钱,我们现在也没钱花,能不修的就不修,能少修的就少修。”

  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电煤上涨给电厂带来的窘境。该负责人说,2000年以前,电煤只占电厂全部成本的50%至60%,设备折旧和银行利息占20%至30%,管理等其他费用占20%至25%。而现在,电煤占到了80%以上,设备折旧和银行利息占13%至14%,其他费用只占5%左右。

  电荒隐忧

  由于供电形势紧张,电厂即使在亏损的情况下也不得不“逆市而上”。上述电厂负责人说,尽管厂里资金异常紧张,他们电厂的电煤库存目前仍然达到了15天,四台机组全面运行,且今年以来没有出现一天全部停机的状况;同时,在发一度亏一度的前提下,坚决履行社会责任,保证电力供应。

  据介绍,他们电厂预计今年全年发电量为49.5亿千瓦时,而上半年就已经完全27亿千瓦时,超过了预定全年发电量的一半。另外,就整个电力集团而言,今年1至5月份,一共多发电158.6亿千瓦时,为“保电”做出了贡献。

  尽管期待国家再次调整电价,但上述电力企业人士表示,自己的心态比较平稳,电价调整不可能一步到位,短期内电厂亏损的局面难以改变。他说,集团现在只能进一步有效降低成本,比如今年以来电厂职工的工资已经在下降。

  “我们对下半年的形势感到不太乐观。”据介绍,虽然政府采取了电煤价格干预政策,但7月份公路运费和铁路运费也分别上调3元/吨,随着运费的上调,必将导致下半年结算的标煤单价还要升高。而随着奥运的临近,部分小煤矿也将被暂时关闭,电煤供应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山东电网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今年夏季高峰负荷期间,山东电网电力缺口可能会在200万千瓦至700万千瓦之间,电力供应形势异常严峻。今年5月份,山东电网统调最大用电负荷已超过3200万千瓦,达到去年夏季高峰最大负荷水平。

  与此同时,由于受缺煤和煤质差等因素的影响,山东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发电出力严重不足,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已多次采取移峰措施。其中,电煤供应紧张成为了影响电力供需平衡的突出问题。

  上述电厂负责人说,如果亏损这样持续下去,电厂将难以维持正常运行,一旦资金链断裂,即便是有心也无力去承担社会责任,届时损害到的将不仅仅是电力一个行业,还将会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转。

  他建议,对电煤价格进行限制不是长久之计,将来还是要放开的;电价也应该随着电煤的上涨而上涨,从政府定价转向市场定价,最终实现竞价上网;此外,还可以考虑把电网的利润返还一部分给电厂。

  电煤供应仍然紧张 警惕煤质继续下滑

  由于电煤价格急剧攀升,国内各大电厂今年以来普遍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燃煤之急”。记者在火电大省山东调查发现,在国家发改委对电煤价格实施临时干预后,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煤炭质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电煤成为影响电力供应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合同煤和市场煤差价较大,煤矿因此蒙受损失,供煤积极性不足,而政府对地方小煤矿的电煤限价监管也比较困难,因此,对电煤采取政府临时干预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