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500强企业榜单折射世界汽车产业新问题

  大众汽车下滑2位,丰田汽车上升1位至第五,领先通用汽车4个名次。前十强的企业中有6家石油集团,两家汽车企业。

  从按销售额排名的“2008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可以看出当今汽车巨头企业面对的新问题:如何发展新兴市场?如何扶持本土品牌?如何突破发展困境?

  德企强抓新兴市场

  德国有37家企业排名世界500强,大多数上榜的德国企业的排名都有所下滑。

据德国媒体报道,排在德国企业之首的戴姆勒此次排名第11位,下滑了3个名次;大众汽车排名第18位,下滑了2个名次。这与德国经济目前整体出现的经济冷却迹象不无关系。现在,德国汽车工业已经将汽车销量的增长寄希望于国外市场。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上周在柏林表示,“德国汽车销售量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外市场的繁荣”。中国已成了仅次于西欧的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

  总部位于斯图加特的戴姆勒汽车集团现在看好中国和印度的卡车市场。经过历时多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戴姆勒终于在不久前与印度的摩托车制造商英雄(Hero)就卡车项目达成协议。而在中国方面,戴姆勒欲与中国北汽福田共建卡车合资公司的计划在屡生变故之后,前景仍不明朗。

  中国自主品牌仍难

  中国只有两家汽车集团进入“光荣榜”:一汽集团排名303位;上汽集团第四次入围,排名比上一年度上升29位,列第373位。

  但仔细分析,支持大集团炫目销售数据的还是合资企业。据上汽集团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上汽整车销售突破99万辆。其中,旗下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继续位居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微型商用车销售超过33.1万辆,是中国整车企业中销量最大的。

  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受到合资汽车企业从高、低两端的双向挤压。据了解,截至6月25日上海大众朗逸上市,今年上半年上市新车达到80多款。安邦咨询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主车企诸如奇瑞、吉利、江淮等纷纷进行调整,但离整体实力实质性提高还有距离。即使是销量取得突破的少数企业,仍旧还停留在价廉的经济型轿车级别。”这位分析师认为,许多自主品牌选择向中高级车市迈进,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将要突破的最大难题。

  丰田、通用陷于困境

  日本最大企业丰田汽车在世界500强的地位从去年第六名进一步升至第五名。但丰田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约7%,在向来视为“王牌市场”的美国遭遇大滑坡。据美国市场分析人士推算,美国市场今年整体销量约减少了118.9万辆,跌幅在18%左右,陷入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三大汽车业巨头正在寻求各种手段以摆脱困境。通用汽车在最近的管理层会议上曾商讨与福特汽车的合并事宜,由于“合并手续过于繁杂”,该设想被驳回。据美国媒体分析,合并可削减大量经费增加剩余资金,帮助公司度过经营危机。

  汽车评论员蓝畔近日也对记者提出了相似观点。他认为“丰田与大众合作不是不可能的事”。

  “目前,丰田排名居首,实力最强。而大众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发展最快,极具潜力。当汽车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甚至危及到整体行业生存的时候,两家可能会合作。”蓝畔对记者表示,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之一表现在技术交叉化、同质化,合作会产生更强的企业,对双方都有利。

  为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发展,汽车行业还积极进行多方斡旋。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近日呼吁,希望欧盟对两大矿业巨头毕和毕拓以及力拓公司的合并进行审核。“如果这两家公司成功合并,将控制全球2/3的矿石生产。目前钢铁价格的急剧升高,矿业巨头的合并会让汽车工业前景堪忧”。马蒂亚斯?维斯曼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