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终于不随美股起舞走出独立行情(图)

本报记者 钟国斌 黄 炎

  本报讯尽管上周末爆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银行倒闭事件,以及原油价格重上147元等两大利空,A股昨日却出人意料地摆脱对美股“跟跌不跟涨”的怪圈走出独立行情。

  受两大利空袭击,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五盘中一度跌破11000点大关,创出2006年8月以来新低。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28.48点报收11100.54点,跌幅为1.14%。因美股走低拖累,香港恒生指数昨日险守22000点关口,收盘跌170点。


  上周,美国股市三个交易日集体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周下跌1.17%,欧洲股市三大股指上周也遭遇重挫,伦敦指数跌4.56%;法国CAC40指数跌5.57%;而德国DAX指数跌幅也高达3.79%。欧洲股指一周内纷纷创出三年来最低收盘水平。

  亚太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亚太主要股指普跌。其中,日经225指数大幅下跌320.35点,跌2.4%;台湾加权指数、汉城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都出现不同程度跌幅;澳大利亚股指也跌至200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外围市场上周集体大跌的情况下,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71.49点,涨1.24%。上证指数上周收复2800点,累计上涨64.23点,涨幅为2.3%。

  A股昨日也一反常态低开高走,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2900点关口,尾盘小涨0.76%;深证成指尾盘收复10000点整数关。值得注意的是,回溯自7月3日上证指数反弹以来的市场表现,道指自11297.33点回落至7月11日的11100.54点,微跌1.03%。与海外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在“红五月”与“红六月”行情相继破灭后,自7月3日盘中创出2566.52点后一路走高,截至昨日收盘报收2878.26点,逆市上扬8.54%。

  此外,越南股指昨日收盘报467.94点,涨幅也高达2.47%,当日交易的150多只个股仅7只下跌。实际上,上周越南指数共计上涨19.96点,全周涨幅高达3.86%,而这已是越南股市连续第三个星期出现上涨。

  独立行情或会持续到奥运

  本报讯 A股市场的独立行情能维持多久呢?

  长城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勇认为,近期美国股市与国内股市的关联度降低,深沪股市的免疫力明显有所提高。主要是A股市场奥运会前行情已经展开,此轮反弹行情有望持续到奥运会前夕。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本周下半周将公布经济敏感数据,6月份CPI数据有望出现回落,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二是最近中央高层分赴全国各地调研,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出现松动。三是上市公司2008年中报陆续公布,上市公司业绩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瑞银投资丁洋认为,A股市场中级反弹行情已经展开,A股的这波独立行情能将持续至奥运会,反弹高度有望挑战上证综指3500点。丁洋认为,A股市场和美国股市从来关联度不大,某一小段出现下跌重叠现象属小概率事件。目前美国股市已经步入主跌浪,下跌趋势起码要持续到8月中旬。而A股7月7日启动的奥运会前反弹行情,时间持续到奥运会前夕应没有问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A股市场的独立行情能维持多久?这还要看管理层的后续政策支持是否到位,会不会出台相关的维护市场稳定的新举措。当前外围市场对A股构成压力,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存在下滑趋势,这些不确定因素都还有待观察,稍有一个环节出了差池,都有可能引致A股反弹夭折。

  大规模反弹关键看信贷政策

  本报讯A股近期走势已不再看美股“眼色”,而随着“奥运周期”的来临,以及中央媒体频吹暖风,A股能否暂时走出真正的独立行情呢?

  “近期股市反弹的主要因素是博弈紧缩政策的放松。如果信贷真的放松,那么银行、地产、大盘的大涨就具备充足理由;如果调控政策仍无暖意,那么对反弹的高度持谨慎态度”。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陈李的观点是绝大多数机构的共识。

  陈李认为,推动市场超过25%的大规模反弹的动力主要有三个:一是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二是境内的信贷明显放松;三是股票市场内涌入新的资金。而此前有消息称,在下周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在此次会议上“最终”定调。

  对此,西南证券资深研究员张刚分析称,政府部门负责人近期在沿海地区调研的表态使市场预期政府将更注重财政政策的灵活性,有保有压地进行结构性扩张,此举有助于避免经济出现急刹车,将恢复投资者的入市积极性。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凡则表示,美国金融市场将迎来次贷第二波金融“海啸”,即从次级贷款向其他领域蔓延的阶段。美国市场的进一步恶化将影响A股的反弹力度。事实上,美国市场传导到中国的制造业等部分行业十分迅速。而据预测,美国经济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出现好转,在这种背景下上市企业利润堪忧,因此A股中长期仍有进一步调整的需求。

  奥运前操盘应轻指数重个股

  本报讯 目前距奥运会开幕已不到一个月了,市场预期的奥运前行情业已展开,投资者后市应该如何出击呢?

  张勇认为,深沪股市奥运会前行情已经展开,投资者操作策略上可积极主动些。关注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关注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板块,例如新能源、医药、造纸、农业等板块。二是关注银行股板块中报期间行情机会。三是关注以题材股为主的市场热点机会。

  丁洋认为,中期业绩预期且未提前反映的股票,投资者后市可以重点关注。中小市值题材股、重组概念股等可波段操作。部分农业股、科技股板块也有交易性机会。

  李大霄认为,短期市场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犹存,投资者可用少量资金“短平快”参与。身手敏捷的投资者可适度关注题材股,稳健型投资者可观望或关注中报预增股。在市场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方案出来前,投资者主要以防御性投资策略为佳。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认为,奥运会前行情已经展开的概率较大,现阶段投资者可以轻指数重个股。黄金股后市存在较好的市场机会。煤炭板块主流资金介入迹象明显,行业基本面未来依然可以看好,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A股有望带动港股反弹

  本报讯 A股能否带动港股成为全球股市新亮点,并点燃全球股市做多热情呢?

  张勇认为,A股和港股市场一向关联度很高,A+H股板块增强了两个市场的联动性。张勇分析指出,香港股市既是A股的影子市场,也是美国股市的影子市场。就市场间相互影响的程度看,香港H股指数1/3受美国股市影响,2/3受内地A股市场影响;恒生指数则2/3受美国股市影响,1/3受内地A股市场影响。A股公司中期业绩较好,又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国贸易的依存度也不高,A股抗波动能力要强于亚太市场,A股走势在局部时间、局部地点有中国特色。如果深沪股市奥运会前夕持续强势,有可能带动香港股市走出反弹行情。由于港股尤其是恒生指数主要受美股影响,港股尽管可能受A股影响走出了反弹行情,但当前A股或港股还不足以带动全球股市走强。

  丁洋指出,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关联度高,原因是许多A+H公司分别在两地上市。A股市场的走强会带动港股反弹,但港股反弹力度更多地受境外市场影响。即使A股和港股联袂走强,全球股市也不可能出现像样反弹,后市极可能还会越来越弱。

  吴佳表示,深沪股市持续反弹走势,带动港股尤其是国企股走强显而易见,近期香港国企股指数明显强于恒指,这与投资港股的资金和内地资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关。鉴于后市A股反弹可看高一线,国企股指数依然可以看好。而香港中资股的持续走强,又会反过来带动恒生指数上升,港股有望走出相对独立于境外市场的反弹走势。但吴佳认为,港股走强难以带动全球其他市场走强。

  A股深幅下跌空间被封杀

  本报讯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于美股的利空效应尚未释放完毕,但A股宏观调控基调未来将发生转变,以及管理层呵护资本市场的意愿已封杀了A股继续深幅下挫的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开盘点位为5265点,最高上行至5522点,上半年的最低指数出现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30日,探底至2693点。而上半年指数从头高台跳水“落差”达2500点,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绝无仅有。而下半年的股票交易以2743点开盘,在下跌至2566点附近后已展开反弹。与上半年的单边下跌行情相比,下半年开盘至今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明显有所活跃,成交量放大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少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相比尚未走出次贷阴霾的美国股市,A股下半年的反弹高点仍值得期待。而据分析,A股市场当前已远离价值中枢,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下半年拉回价值中枢只是合理的价值回归;其次,由于多空分歧依然严重,每次反弹都会有筹码打压,而每次下跌都会有资金抄底,无论是长期买盘资金的介入,还是套牢盘低吸高抛或空头回补,交投都比较活跃,因此从操作上而言,下半年的机会要比上半年大。

  最重要的是,中国股市已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所有的利空因素该出现的都已出现,随着7月18日即将公布6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最后一只“靴子”也将落下,宏观面的利好因素也在悄悄形成。而不少人士纷纷表示,在所有的利多因素中,最大的利好还是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股票物有所值才是支撑市场最根本的因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