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监会正制订《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评价标准》

  本报讯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下单炒股指日可待。

  记者获悉,中国保监会正在制订《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评价标准》。未来,凡是符合这个标准的保险公司,都可以直接投资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股权投资。

  “这意味着中小保险公司不用借道第三方理财了,可以自己拿主意投资。
”一位业内专家同时表示,中小保险公司自己直接投资,前提是要有保监会规定的硬性能力。

  据了解,保监会正在制订的评价标准将从定量和定性方面考量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包括:从业人员数量、部门机构设置、IT系统装备、公司内部防火墙的建立等等,确保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让保险公司自己做主投资。

  由于市场的变化和监管不断成熟,将投资放权给市场和公司,一直是保监会努力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去年以来,保监会在投资渠道方面不段拓宽:在股票市场上,去年年初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由5%上调至10%;在海外投资方面,保险机构可购汇投资全球资本市场,投资品种范围放开至金融衍生品等。

  “投资最终会交给保险公司,监管部门只是在发展初期做阶段性限制,属于保险行业正常发展的过程。就像证监会IPO预披露制度一样,属于正常的制度建设。”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对记者表示。

  至于直接投资对中小保险公司的好处,光大证券研究员肖超虎认为,其一是减少投资成本。

  光大证券邵子钦的这样告诉记者,直投的回报率一般在10%左右,一旦中小保险公司有了这方面话语权,一是可以使资产久期变长,与负债更匹配;二是提高资产回报率。

  2005年12月12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资格条件》,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可以委托相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股票投资。去年,保监会适时推出了资产管理公司试点开展第三方委托业务的相关规定,有效扩大了中小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去年全年保监会批准14家中小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股票投资。

  (上海证券报供稿 记者 卢晓平)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