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调控政策不能让开发商左右

  有关“救市”的说法正在房地产业界悄然蔓延。据报道,中央决策层近期正组织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一次全面调研,调研的结果或将作为“是否救市”的最终依据。 甄别救市是否合理,首先要明确: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陷入了危机之中,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根本没有进入到真正的调整危机中,相关利益群体放大行业危机的迹象非常明显。事实上,始于去年年中的房地产市场波动,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市场状况。除去个别城市房价走势出现环比下跌外,国内多数城市房价并没有明显调整。恰恰相反,今年上半年,多数大中城市房价与去年的同比价格依旧继续上涨,月度环比也是在上涨,最多不过是涨幅回落。让房产商叫苦不迭的,其实不过是市场成交量萎缩,自身资金链紧张而已。

  事实上,开发商集体呼吁“救市”,暴露出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成熟。其一,房地产开发商根本不懂得尊重最基本的市场规律。事实上,本轮房地产市场牛市行情始于1998年的房改,历经10年价格上涨后,市场上多数开发商都没有经历过一次完整的市场波动周期。涨多了就要跌,这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最基本规律。其二,房地产市场话语权和市场地位存在明显的失衡问题。10年房价暴涨,普通公众所承受的巨大经济付出,远超今日开发商的痛苦。但普通公众的呼声鲜有人响应,开发商的救市呼吁却不仅能够及时引起高层关注,更能获得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隐形支持。如果调控部门轻易接受开发商的救市呼吁,只会让这一市场失衡状况进一步加剧。

  综上,近期房地产价格的变化波动是市场自发调节功能和调控政策绩效的显现,这一变化波动是有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调控部门理应从绝大多数购房者的弱势地位出发,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而不应该被开发商左右,轻易改变或放松既定房产调控政策的方向与力度。

  (马红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