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十大最差老板何时退出企业舞台

  福布斯中文网站发布的《2008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排行榜》中,包括波导股份的徐立华、海王生物工程张思民等10家公司的董事长榜上有名。

  (7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任何一种排行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有一点须明确,即使当选的“十大最差老板”并不能称之为“最差”,但“差”却是肯定的。

很多单位包括行政机关都搞末位淘汰制,那些得分最低的员工往往会被“炒鱿鱼”。那么,得分最少的“十大最差老板”,会被“炒鱿鱼”吗?

  企业直接面临的是市场的竞争,其中领导者的个人能力、决策力,对企业的生死存亡尤其重要,既然领导企业无能,那么就应退位让贤。这10家公司,过去3年他们领导的公司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E)低达-54.5%,而他们却依然领取高薪,2007年平均薪资竟达32.5万元。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亏损、衰落,而老总们们仍然能“稳坐钓鱼台”,这确实不能让人理解。

  一直以来,在“能上能下”机制的建立难度梯次中,社会都以为先政府后企业;而在企业界,则应该是上市企业最容易实现“能上能下”。现在看来,即使上市企业,“能上能下”的机制也未能完全建立起来。

  “十大最差老板”何时退出企业舞台,应该与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推进的速度有关。即使行政部门出现重大失职,还有人辞职,为何企业老总们就能安坐太师椅?上市企业应该是管理最正规、用人最灵活、竞争最充分的企业,当上市企业都不能建立“退出机制”时,留给人的就绝不仅仅是一声叹息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