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材

进口政策放宽 功能部件企业有苦难言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常被人简称为机床协会,但人们不应忽视,其“工具”二字的分量也非常重。“功能部件”这个词本身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含义,强调了零部件在机床产品中发挥的作用远超过其价值本身,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曾这样表达。

  今年3月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调整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进口税收的通知》,并列出了《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设备关键零部件退税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对国内企业为开发研制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设备及其功能部件而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所退税款将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这个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广大主机制造厂的热烈欢迎,因为这对其产品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但同时也有一批机床工具制造企业对此反应很强烈,这些企业主要是我国功能部件制造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陈炎麟说,几个月以来,这些企业普遍反映其市场受到了一定影响。然而由于这些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其呼声显得单薄,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两种意见

  在这次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前,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了两次会议,分别听取了主机制造厂和功能部件生产企业的意见。许多企业都在这两次会议上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记者在采访主机制造厂时,有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税收优惠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大,难以满足企业要求。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充实产品目录,使企业有更大的进口选择权。

  据调查,主机制造企业选择国外产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我国功能部件产品在规模化生产条件下,其精细度确实与国外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甚至有些设备国内还没有生产。另一方面,不少客户在购买机床时往往会指定配置某品牌的功能部件,比如数控系统、编码器、光栅尺等。因为是客户提出的要求,主机厂一般也会满足。

  然而,国内不少功能部件生产企业却纷纷表示,自己的产品就被收在《清单》里,使得他们的市场受到了冲击。他们认为失去了国内主机厂的大力支持,会使得两个行业间出现脱节,会影响到功能部件企业的发展前景。

  陈炎麟说,这样的状况与我国现在对机床工具行业的大力支持的指导精神是有所冲突的。主机厂想采用更高水平的功能部件无可厚非,但主机制造与功能部件生产两大产业是互相扶持的关系,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可能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受制于人的境地。特别是功能部件方面,如果这个方面能力缺失的话,主机厂过于依赖外国企业,极有可能在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上丧失竞争力。

  他指出目前我国的数控机床在配套数控功能部件方面,如高性能伺服驱动单元、主轴驱动单元、定位检测部件等技术和产品方面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缺乏提供成套技术和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相关行业应予以关注,共同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才是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关键。

  相互依扶

  记者从《清单》中看到,较为核心的功能部件基本被囊括其中。进口产品的关税和增值税先征后退,似乎说明这些功能部件国内生产水平仍比较落后。但陈炎麟说,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我国的功能部件生产企业在中低档产品中占据了绝对优势,中高档产品也正在兴起,如光洋数控的基于力矩电机直驱式双轴转台和双摆铣头等技术就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对于一般的加工中心而言,我国的功能部件厂已经完全可以应对自如,但在批量生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功能部件方面,确实存在部分产品精度达不到标准的问题,但其总体水平的进步是不容忽视的。据一些功能部件企业反映,他们已经具备了生产高精度产品的能力,但缺乏政策支持和主机厂的认可,使他们的发展陷入窘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炎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