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查韦斯:若美再冻结委资产油价将达每桶300美元

  7月11日,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工作人员在原油期货交易场忙碌。新华社/路透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3日警告说,如果美国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公司再寻求冻结委国家石油公司海外资产,国际原油价格将达到每桶300美元。

  同一天,查韦斯还继续推动委倡议建立的“加勒比石油计划”,承诺在石油贸易中向中南美国家提供更多优惠。

  油价可高可低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正与委内瑞拉政府纠缠于法律诉讼中。今年3月,这家公司输掉了一场旨在冻结委国有石油公司海外资产的官司。
查韦斯13日说,埃克森-美孚还不死心。

  “如果他们继续要冻结我们的资产,美国就不会再接到油,油价将会升到300美元。”

  这番讲话与他此前一天的讲话有点矛盾。他当时说,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影响,特别是伊朗受到威胁,油价可能涨到每桶200美元。

  这位以敢言著称的领导人指责埃克森-美孚“通过地下管道从委内瑞拉偷天然气”。

  尽管他称委内瑞拉有证据能支持这种指责,但在讲话中没有拿出具体例证。

  查韦斯称当前的高油价受“投机泡沫”影响,如果这个泡沫破裂,油价最低可降至每桶70美元。

  货款可多可少

  唱高油价的同时,查韦斯还允诺给加入“加勒比石油计划”的国家以更多优惠。

  “加勒比石油计划”在委内瑞拉的倡议下于2005年6月设立,共有近20个缔约国,根据这一计划,委内瑞拉本着团结和互补的精神,以优惠价格和贸易条件向缔约国提供石油和石油制品。

  查韦斯13日在“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五届特别首脑会议上说,只要油价在100美元每桶以上,参加“加勒比石油计划”的国家可以在90天内支付40%的货款,比例比现在降了10%,其余部分可在25年内支付,利率固定在1%。

  用查韦斯的话说,这一举动可以弥补油价暴涨带来的影响,而如果油价达到150美元每桶,缔约国可以延期支付70%的货款。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因运输和存储问题,这项计划还未完全达到预期效果。查韦斯说,委内瑞拉将继续充实这一计划,以期把它打造成加勒比国家和中南美国家的“反饥饿之盾”。

  借机宣传反美

  美联社说,查韦斯还利用这次会议继续宣扬他的反美观点,指责华盛顿应为当前的国际经济问题负责,称美国在伊拉克的军费花销“疯狂”。

  委内瑞拉一些反对派认为“加勒比石油计划”浪费国家的石油财富,称查韦斯在搞“贿赂外交”。

  查韦斯针对反对派散发的声明说,“贿赂外交?这特别可能是在美国使馆里写的”。

  根据“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可以选择用大米、香蕉、糖等货物支付购油款,甚至还可以用提供医疗或教育服务的方式抵货款。查韦斯说,这一计划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等跨国公司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那些公司似乎只知道追求最大利润,像大怪物和死神一样,它们作了什么贡献?”

  查韦斯在会议上许诺,委内瑞拉每年将从石油收入中捐出4.6亿美元成立援助基金,以改善上述缔约国的农业生产条件。(马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