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是金融市场体系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企业家高层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就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话题,和与会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屠光绍认为,上海目前在结构转型和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应重点研究解决三个问题,即金融市场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起到了哪些作用?金融市场自身要做哪些完善、要做哪些健全,才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市场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当中的作用?怎么样通过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金融要素市场,更好地与促进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上海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

  屠光绍指出,上海的经济结构正处在从后工业化时期向以服务业为主的信息化时期转化。

金融市场最根本的功能是资源配置功能,或者说主要是资金分配的功能。金融市场的功能是不是健全,关键是看金融市场能否使资金流向比较需要发展的产业。

  屠光绍表示,“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的过程,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金融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是为了上海自身,而是强调服务全国。服务全国就是国家战略。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就是金融市场体系。”

  屠光绍认为,金融市场参与者的结构优化问题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有效性的核心问题。我们现在一直强调,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投资者的结构问题。“我个人认为,在投资者结构里面,机构投资者能够占主体,与市场功能的有效性,有着非常密切的正相关关系。怎样在当前的情况下使金融市场在促进产业升级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必须研究金融市场自身的建设问题。在研究金融市场建设的问题中,我想重点提出的是怎样更好地完善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发挥作用的问题。”

  屠光绍指出,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首先是要服务全国,同时也是上海自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据统计,2007年,我国的第三产业刚刚超过一半,为51.6%。从这样的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慢,现代服务业的比例还很低。在服务业里面,金融业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在伦敦金融城产生的金融产值,也就是金融业的增加值占整个英国GDP的13%,而上海的金融业的产值不到上海GDP的10%,所以,上海在产业结构里面急需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

  屠光绍表示,目前上海发展的阶段跟上海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因为上海由于资源制约、环境制约因素,不可能再大规模的搞制造业、搞项目了,所以只能更多的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之路。

  “我们要发展先进的制造业,重点就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在产业方面,我们最近要出台一些关于股权投资基金方面的政策措施,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就是在产业的链条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都是空白、还有很多都很薄弱。如果要说到金融的服务、中介服务方面,我觉得这个差得更远。我们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当中,在我们发展体系的过程当中,怎样搞好上海金融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带动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我觉得这需要我们好好研究的。”

  本次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学院教授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